“四个强化” 推进“分调裁”机制改革
2018-12-05 16:18:2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孔德明 江细旺
  今年以来,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法院的决策部署,立足自身实际,突出强化组织领导,加快推进“分调裁”机制改革步伐,在案件分流、纠纷调解、速裁团队建设、工作机制对接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强化组织领导,在“强”上做文章

  党组重视。《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在全省法院深入推进“分调裁”机制改革的实施细则(试行)》下发后,该院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研究指导,制定实施细则,明确改革思路,调度重点工作,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组建团队。该院充分考虑审判经验、人员特长、协调配合、个人意愿等综合因素,设置了机关庭室、人民法庭两个速裁团队。科学配比。该院速裁团队按照“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1∶1∶1的比例配置。配强人员。该院两个速裁团队共配备11名员额法官,同时在立案庭和5个派出法庭各配置1名程序分流员,由审判经验丰富的非员额法官担任,专司登记立案和繁简分流,最大限度实现司法资源优化配置。

  二、强化案件分流,在“分”上做文章

  制定分流标准。该院建立以案件类型特点、繁简程序为依据的分流模式,实现类案、系列案、关联案、群体案的集约化办理。即以案由为划分标准,确定买卖、借款和租赁等纠纷为简单案件;依据贵溪经济发展程度确定标的额为10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案件为简单案件;确定无送达障碍的案件为简单案件。精准分流对接。该院发挥立案导诉岗等诉讼服务载体在案件甄别和繁简分流中的“流转站”作用,推动诉访分离、诉与非诉分离。打造分流平台。该院依托交通速裁庭、旅游速裁工作室、家事审判工作室,打通小额诉讼立审结绿色通道,探索推行“同步分流、归类管理”法,推广交通、生态等类型化专业审判,实现案件归口分流、专人专司。

  三、强化立体调解,在“调”上做文章

  抓好三调联动。该院依托诉讼服务中心建立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对接平台,做大化讼解纷“朋友圈”。推广司法协理。该院在全市各乡村、社区聘请司法协理员260人,指导开展纠纷调处、息诉、法制宣传等工作。聘请家事调解员。该院设立家事审判工作室,聘请17名家事调解员,积极探索解决家事纠纷的新路径。

  四、强化配套改革,在“裁”上做文章

  创新送达新模式。该院与邮政贵溪速递物流公司签订了《法院法律文书邮政特快专递服务合同书》。双方就进一步细化投递范围、邮件交接、投递要求、时限标准、违约责任等内容达成一致。以此达到既大大节省司法资源,又实现精准、快速送达的目的。设立旅游速裁工作室。该院与龙虎山景区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涉旅纠纷处理的实施意见》,建立联络制度、三调联动制度、联席会议制度、信息共享机制。抓好考评督促。该院坚持“简出效率、繁出精品”,由审管办定期核查、实时公布全院案件关键性指标,细化分解每月清案目标,对法官和司法辅助人员进行分类考核。

  (作者单位: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