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揭晓
2018-12-05 20:01: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高凯
  12月4日,第五个国家宪法日,10位“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及两位(组)“CCTV2018年度最具网络影响力人物”揭晓。昆山反杀案检察官、江苏省苏州市检察院公诉二处处长王勇等10位优秀代表获得年度法治人物荣誉称号。

  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法治宣传第一品牌,今年是“CCTV年度法治人物评选及颁奖礼”的第18届,也是社会与法频道承办的第6届。

  据了解,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仍以“宪法的精神法治的力量”为主题。法治人物征集工作于2018年8月初启动,以“推动力、影响力、引领力”为标准,由中央政法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分别推荐了候选法治人物。今年,中央网信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也首次参与推选工作。

  此次,“8·27昆山反杀案”突发后作为检察机关代表提前介入,配合公安机关成功处置案件的检察官王勇获得“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荣誉称号。

  据悉,王勇是江苏省苏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公诉二处处长。工作以来,他多次成功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十余次立功受奖。

  在今年夏天引发舆论热议的“827昆山反杀案”中,他率领团队依法主动介入引导侦查,将“什么是正当防卫”向人民群众清楚阐释,让案件成为司法与民意良性互动的公开法治课典范。

  2018年8月27日晚,江苏省昆山市震川路与顺帆路交叉路口,一辆宝马车驶入非机动车道险些与一辆自行车剐蹭,宝马车驾驶人刘海龙与骑车男子于海明发生争执。

  刘海龙返回车内,取出一把砍刀连续用刀击打于海明颈部、腰部、腿部。击打中,砍刀甩脱,于海明抢到砍刀,并在争夺中捅刺刘海龙腹部、臀部,砍击右胸、左肩、左肘,刺砍过程持续7秒。

  刘海龙受伤后跑向宝马轿车,于海明继续追砍2刀均未砍中,其中1刀砍中汽车。后刘海龙因失血性休克死亡。

  案发24小时,王勇率领团队依法主动介入引导侦查,与侦查人员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了1+1>2的效果。

  在介入初期,他针对案件事实共提出十六条侦查建议,为及时查清案情提供了帮助。

  在查明事实后,他及时撰写了七千余字的事实和法律分析意见,提供给上级参考,为该案最后定性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基础。

  9月1日,他先后参与起草昆山的《警方通报》《检方通报》。两个《通报》和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发布的《于海明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的分析意见》,对于海明的行为做出了层层剥茧、严丝合缝的说理,以生动案例系统完整阐释正当防卫,备受好评。

  当日,仅省检察院意见被各大网站、媒体平台转发、转载总计达45000多次,总阅读量达数亿次。

  活动现场,获得“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的还有: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委员、执行局局长、一级法官陈少华;全国法治公安建设提供了生动的实践样本的华列兵;为聋哑人群做有声辩护,中国手语律师第一人的唐帅;;用实际行动在藏区政法工作中扛起法律与正义旗帜的县政法委副书记陈德明;带领市人大法工委陆续出台多部地方性法规,有力推动了乌鲁木齐市立法工作发展的高璇;“搭建群众网上问法舒心桥”的石一鸣;以为民服务为宗旨,真正确保百姓办事“最多跑一次”的俞韵、积极推进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向世界传递中国法治声音的刘晓红;扎根枫桥,做百姓及时雨,让新时代“枫桥经验”焕发活力的杨光照。同时湖北省浠水县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高立和“马背上的派出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公安局羊拉派出所共同获评“CCTV2018年度最具网络影响力”殊荣。

  “宪法的精神法治的力量——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评选及颁奖礼”由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具体承办。长期以来,在中央政法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中国法学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CCTV年度法治人物评选及颁奖礼”成为国家宪法日宣传的重要平台、全民法治教育的重要窗口。特别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伟大战略部署实施以来,评选活动与时俱进,为法治中国建设不断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