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为100个乡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机器人 补法治乡村短板
2018-12-07 20:26: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新锁
  7日下午,山西省委政法委、省委依法治省办在太原举行发放仪式,为承担山西乡村法治建设试点的100个村、社区发放智慧法律顾问机器人。官方希望借此补上法治乡村短板,弥补农村法治资源欠缺等不足。

  山西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商黎光表示,建设法治乡村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乡村法律顾问机器人的上岗,是山西“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拓展和延伸。此举有助于推进乡村法治建设信息化、智能化。

  当天下午,山西为100个乡村、社区发放智慧法律顾问机器人,并给予相应培训。在人机互动环节,当工作人员说出“你好,法博士”时,这款人形机器人随即转向工作人员,并根据工作人员提出的法律问题,给予精准解答。

  据工作人员介绍,上述法律机器人的后台大数据库包含数十万条法律内容、上万部法律微电影。根据农村群众经常遇到的法律问题、场景,法律机器人显示有3000余条实用法律、上千部法制短剧。

  目前,上述法律机器人设置实用法律、法律文书、专家在线、法制短剧、中国普法网、法治山西网等多个板块,后续可以根据需要及时更新板块内容。

  对此,山西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商黎光表示,为法治建设试点村和社区发放智慧法律机器人,是弥补农村法治资源欠缺、山区法律服务力量不足的具体举措。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紧盯乡村法治建设薄弱环节,聚焦基层群众关注热点,坚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践并重,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水平;坚持法律咨询、法律调解、法律援助并举,进一步提升法律服务水平;坚持依法用权、阳光操作、民主监督并行,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