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司法为民“招招鲜” 18位代表现场体验
2018-12-08 11:21:3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群
  • 代表们咨询导诉机器人问题。
  • 代表们参观自助立案区。
  • 代表们参观少年家事法治教育基地。
  • 代表们参观少年家事法庭。
  • 代表们参观家事法官工作室。
  近年来,山东省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从严从实、改革创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总基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完善多元化解纠纷解决机制,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实现24小时立案,主动邀请代表委员观摩庭审、监督执行、调研工作,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解决家庭矛盾用“巧招”

  “要是能在其他县市区都建立这样一个少年家事法治教育基地,预防青少年犯罪,那该多好呀!”近日,18位山东省人大代表到德州法院视察工作,参观完武城少年家事法治教育基地后,刘晓芳代表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近年来,德州法院坚持“从严从实、改革创新”工作基调,积极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法院主导、多方参与”的多元化解家事纠纷工作模式,创造了“五个全国第一”——第一个开通设立“中国家事审判改革与探索”微信公众号,第一个举办家事审判改革和家事诉讼立法全国性研讨会,第一个由地市级党委出台红头文件支持推进家事审判改革,第一个建立两级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协同联动机制,第一个由地级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做出推动家事审判改革的决议。

  由于家事案件的特殊性,为了彻底改变“赢了官司,输了亲情”的这种状况,德州中院还专门建立了一庭三室(家事法庭、家事和解室、亲情交流室、家事工作室),将“家”“和”“情”的理念融入其中。传统的审判台变为圆桌式,上诉人与被上诉人的称谓改为父亲与母亲或者男方与女方。

  同时,家事法庭还能实现与亲情交流室同步音视频传输,方便未成年子女表达自己的真实意愿。面对感情无法修复的夫妻,法官们还专门制作离婚证明书,写有“相濡以沫是一种缘分,相忘江湖亦是一种领悟……”等法官寄语。

  在法官工作室,代表们纷纷对法院家事审判改革的新理念、新举措、新方式点赞。

  拓宽立案方式有“妙招”

  在诉讼服务大厅,代表们围在导诉智能机器人“小法”身边,咨询着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民事起诉状怎么写?”“诉讼费怎么计算呀?”“小法”幽默诙谐的回答,不时引来一阵阵笑声。

  信息化建设是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的重要途径,德州法院加快智慧法院3.0版建设步伐,现已经开通了网上立案、自助立案、短信推送、电子阅卷、12368热线等平台,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一站式的诉讼服务。

  网上立案平台是德州法院借助“互联网+”回应群众的一大亮点。诉讼当事人可以通过电脑或者手机微信完成网上立案,同时,德州法院还开通了微信、支付宝缴费服务功能,极大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

  此外,德州中院特意制作了关注二维码免费使用无线网络的展板,方便当事人手机立案。在诉讼服务大厅里,专门建立了导诉台和网上立案区,购置了自助立案服务电子终端,来院办事的群众只要动动手指、点点屏幕、刷一下身份证就能轻松立案、查询案件承办法官和案件进度等情况。

  在信息集控中心,代表们详细了解了远程接访以及网上立案的基本情况。就德州法院构建交流无障碍的大服务格局,推行24小时办案机制,让信息多走路,让老百姓少跑腿等举措,代表们给予充分肯定。

  接受人大监督出“实招”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深化司法民主,德州全市法院聘任7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特邀监督员,对法院工作进行全面监督。

  为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作用,德州中院指定专人专门负责人大联络工作。建立微信群,定时通报审判执行工作,让代表们及时了解法院工作动态;建立人大政协联络室,邀请代表委员参与赡养、继承、家事等案件的调解工作;邀请部分代表委员参加法院执行直播活动,现场监督执行行动,深入一线见证执行工作;针对重大案件或影响力较大案件,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庭审;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实行办理责任制,确保监督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2018年1月至10月,德州法院已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调解案件130余起,见证执行行动50余场,参加庭审观摩500余人次,充分发挥了代表委员“监督员”“联络员”“宣传员”作用,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视察活动结束后,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段大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他表示,全省法院要以此次省人大代表视察法院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抓好审判执行、智慧法院、诉讼服务、党建队建等工作,积极推动人大代表视察法院的常态化、多元化、制度化,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