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警方侦破微信支付勒索病毒案
2018-12-08 14:05:3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詹奕嘉
  记者8日从广东省东莞市公安局获悉,该局网警支队5日侦破一起利用微信二维码支付的新型勒索病毒案,抓获1名病毒研发制作者。犯罪嫌疑人涉嫌利用自制木马病毒入侵用户计算机,非法获取淘宝、支付宝、百度网盘、邮箱等各类用户账号、密码数据约5万余条,已有超过10万台计算机被感染。

  4日18时许,东莞网警支队接广东省公安厅网警总队通报称,腾讯公司举报东莞一名男子向多个计算机信息系统传播木马病毒、锁定目标系统文件,利用微信支付勒索钱财后解锁。

  东莞网警支队于当天22时摸排出嫌疑人真实身份,并于5日15时将嫌疑人罗某某抓获。

  据罗某某供述,2018年6月,他研发出病毒“cheat”,用于盗取他人支付宝的账号密码,进而以转账方式盗取资金。罗某某还制作内含“cheat”木马病毒代码的某开发软件模块并在互联网上发布,任何通过该开发软件编写的应用软件均包含木马病毒代码,代码在后台自动运行,记录用户淘宝、支付宝等账号密码及键盘操作,上传至服务器。

  公安机关查明,罗某某通过执行命令对感染病毒的计算机除系统文件、执行类文件以外的所有文件进行加密,随后弹出包含解密字样和预置微信收款二维码的勒索界面,解密程序标题显示“你的电脑已被加密,请执行以下操作,扫一扫二维码,你需要支付110进行解密”。

  罗某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东莞网警建议,计算机用户应定期对重要数据进行备份、谨慎下载不明来源的软件,受感染用户在清除病毒后需尽快修改支付宝、百度云、网易、QQ、淘宝、天猫和京东等平台的密码。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