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警方破获升级版刷信誉网络诈骗案 涉案金额逾百万
2018-12-08 17:59: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刘相琳
  记者8日从重庆市公安局获悉,重庆渝北公安分局网安支队按照“净网2018”专项行动统一部署,破获一起以“刷信誉”为幌子的升级版网络诈骗案,受害人遍布全国18个省市,涉案金额126万元。警方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

  今年5月底,重庆渝北区公安分局接到在校学生沈某某报警称,他在QQ做兼职被诈骗,损失2800元。警方通过受害人提供的实施诈骗的两个QQ号和购物平台等各类信息分析,最终锁定嫌疑人谢某,并掌握了谢某的活动轨迹。经过连续多日蹲守,警方最终在四川南充将谢某抓获,当场扣押电脑2台,手机5部。

  警方循线侦查,发现谢某与来自广东、广西、湖北、湖南、山西、四川、重庆等多个省市的诈骗嫌疑人员在网路上频繁交流,之间还存在大量资金往来,每笔金额从几百元至几千元不等,疑似团伙作案。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通过各类信息数据分析及嫌疑人供述,警方梳理出了该团伙的作案手法:团伙成员分工为丢单手、秒单手、码手、码商,由丢单手在网络上发布兼职信息,吸引受害人加入所谓的刷单兼职,受害人上钩后就发给秒单手。秒单手冒充客服,让受害者进行小额刷单或让受害者先用没钱的银行卡进行扫码输密操作,一般受害人会认为此卡没有余额,危险性不大,很容易就被误导轻易输入支付密码,秒单手进一步诱导受害者告知支付宝、花呗等账户余额,再联系码手制作相应二维码,发送给受害者进行“退款、返点”,诈骗人员正好利用相对时间差内二次网上支付不再需要输入密码的平台漏洞,将受害人账户余额全部套出。

  专案组多次前往全国各地侦察,最终在重庆、四川、山西、内蒙古、上海等地实施抓捕,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收缴电脑7台、手机25部,查获涉案QQ账号57个、涉案支付宝账号12个,涉案金额126万元。警方调查发现,该案受害人遍布全国18个省市,多数为在校学生或收入偏低人员等。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