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迎来首个“宪法宣传周”
宪法与民众走得更近了
2018-12-08 22:58:26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潘旭涛 陈嘉林 叶佳蓉
  今年12月2日至8日是中国首个宪法宣传周。连日来,全国各地创新形式普及宪法,让宪法进一步走近民众,让宪法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文艺普法

  12月4日,初冬的内蒙古乌兰察布寒风凛冽,察哈尔右翼后旗的白音察干镇却是一片热火朝天。乡亲们里三层外三层地围着一张红毯,乌兰察布乌兰牧骑支队正在进行一场“普法”主题的文艺演出。

  《喝高了》《赌患》……精湛的技艺和生动的剧情不时引来大伙儿的掌声和笑语。乌兰察布乌兰牧骑支队副队长赵塔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每次演出结束,我们都会向老乡请教,为的是让剧本更贴近实际。”看到节目中很多剧情就发生在身边,乡亲们主动索要随车带来的法治宣传册。不一会儿,宣传册就被领光了。

  首个“宪法宣传周”,文艺普法成为亮点。

  广西玉林宪法学习宣传文艺演出活动在市文化艺术中心歌剧院上演。快板《中央精神传起来》、表演唱《人人争先学宪法》,深入普及宪法知识。小品《法律在身边》,通过法律援助律师与民众联手惩治“老赖”的故事,阐述了学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

  江苏海安组织文艺巡演,巡演节目包括舞蹈、小品、说唱等不同形式。小品《三个媳妇》向民众讲述了宪法第四十九条关于子女赡养父母的义务。快板《国家宪法是总纲》宣传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微信架桥

  “宪法宣传周”期间,很多地方通过信息化手段架起了“法律知识桥”。

  “我现在还只是黄金段位,我表弟已经是钻石段位了。”来自西藏的洛桑说,“自从我爸在微信群里分享这个后,我们家人都着了迷。”

  洛桑口中的“黄金”“钻石”可不是网络游戏排名,而是微信小程序“学法风暴”里的知识问答对战成绩。这个小程序围绕法律知识设计题目,根据积分数排名,用户学习法律的同时还能赢取奖品。

  这几天,在北京读大学的高杨洋也喜欢上一款小程序。

  12月6日下午,高杨洋收到一条微信消息,是一个贵州同学向她推荐的“宪法朗读者”小程序。微信用户可以与贵州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线上进行朗读宪法的接力。

  热爱播音主持的高杨洋点击红色录音按钮,然后大声朗读。随后,系统页面显示:得分“99”“第108835位宪法朗读者”“超过95%的人”等字样。高杨洋马上兴奋地点击“分享给好友”,邀请朋友一起来读宪法。

  “这种简单易操作的小程序,实在是太方便学宪法了!”高杨洋这样向本报总结自己的感受。

  模拟法庭

  “现在开庭!”

  12月1日下午3时,安徽合肥烟墩街道竹园社区广场,随着“审判长”法槌敲响,一场“高空坠物致人重伤”的模拟庭审拉开了序幕。这场模拟庭审由安徽大学法律援助志愿者协会组织。

  错过了开头部分的郭大爷,在活动结束后拉着志愿者了解案情。安徽大学法律援助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张来欣向本报表示:“围观的居民非常多,很多人还主动了解维权方法,这让我们觉得普法落到了实处。”

  “宪法宣传周”期间,不少地方选择通过模拟法庭的形式,拉近民众与法律之间的距离。

  12月3日,山东青岛市南区实验小学五年级的十几名学生“各就各位”,模拟了一场抢劫案件的庭审。青岛市南法院法官张玉表示,模拟法庭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能更好地促进“小公民”运用法律来约束自己和维护权益。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