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精神引领执行攻坚
——延安两级法院决胜执行难工作纪实
2018-12-09 09:42:2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严涛 田家军
  本该是交付给申请执行人的房屋,却因案外人戴某拒不主动搬离,还在房屋内修建彩钢房,并扬言以死相拼,致使案件迟迟不能执结。今年4月,对这起棘手的案件,陕西省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琪、执行局局长齐高民带队,中院和延安市宝塔区人民法院50多名执行干警一起来到戴某处,依法强行将其带离现场。随后,执行法官和延安市公证处工作人员对房内物品进行了清点登记,并将房屋当场交付给申请执行人。该案执行中,延安中院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全程监督,执行过程在新浪网同步视频直播。

  “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延安法院持续加大执行力度,以最大的决心和最强的力度破解执行难,全市法院今年1月至11月共执结案件8332件、兑付执行款20亿元。

  扑下身子,把执行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全国每九个苹果中,就有一个产自延安。”苹果产业已经成为延安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8月30日,看着最后一辆装载着苹果的车辆顺利地从果库驶出,黄陵县人民法院干警数日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9月10日,浙江果商邵影雪所欠果款向黄陵县隆坊塬区207户果农全部兑现。

  2017年底,邵影雪因资金困难,致使果农拿不到苹果销售款。情绪激动的果农们集体将存放果商苹果的果库层层围住,并到镇政府和县政府上访。得知情况后,联村法官迅速介入,积极引导果农走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随后,黄陵法院成立了由院长挂帅、相关院领导和法官干警参加的办案团队,依法对果库现存的苹果进行查封、清点,由执行干警驻守果库,监管苹果销售行为及果款,确保销售一库苹果、回收一库资金。另外,干警们耐心做好果农思想工作,想方设法扩大苹果销售渠道。

  “果农过不了年关,我们就过不了年关!”黄陵法院院长白卫星两次带队到广东了解水果市场行情,发动干警通过网络、微信多渠道打听、联系销售商,协调出售涉案苹果。

  一连许多天,法官干警们饿了吃包方便面,困了在沙发上打个盹。春节前夕,果农们终于将他们期待的首笔185万元果款领到手中。果农刘某激动地说道:“原来想着这钱是没指望了,多亏了法官守在果库,一箱一箱地数,一车一车地盯,让我这一年的辛苦钱有了着落。”

  今年以来,洛川、黄陵、宜川、富县等苹果主产区法院进一步加大涉苹果产业纠纷案件执行力度,共执结涉苹果纠纷214案,向398户果农兑现执行款1074.08万元,有力促进了农业农村发展和扶贫脱贫攻坚。

  信息化条件下发扬艰苦奋斗作风不放松

  近日早晨5时许,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将子长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李建宏从睡梦中惊醒,电话那头紧张的话语让他还有些昏沉的大脑瞬间清醒,一阵急促的交谈和询问后,他挂掉电话匆匆赶往单位。

  原来,刚才的电话是一起买卖合同纠纷的申请执行人打来的,得知被执行人公司当天将有一笔工程款转入公司账户后,为避免被执行人隐匿、转移案款,执行法官立即带队奔向千里之外的山西省晋城市冻结划拨该笔款项。经过近8小时连续行车,执行干警以最快速度完成了对该笔款项的冻结划拨。当晚,一行人又风尘仆仆地赶回去,投入到其他案件的执行工作。

  在延安两级法院持续开展的“一打三反”、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百日执行会战、“三秦飓风”百日执行大会战等专项行动中,广大执行法官干警加班加点、早出晚归已经成为常态,他们逐案制定执行方案,穷尽执行措施,2016年以来全市执行法官人均结案214件,涌现出在执行岗位上奋斗到最后一息的延川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原局长刘改幸等一批先进典型。院庭长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落实一线办案制度,共执结案件15002件,占结案总数的76%。11月以来,延安法院又强力开展了“北风”决战执行专项活动,以开展涉党政机关未结案件专项清理、涉民生、涉公职人员、涉民营企业案件专项执行和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工作为重点,向“基本解决执行难”发起最后总攻。

  联动惩戒让“老赖”寸步难行

  “基本解决执行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内外联动、共同发力。延安市委、市政府“两办”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执行联动威慑机制的意见》和《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实施方案》,形成强大执行合力。延安中院会同市检察院、公安局联合发布《关于严厉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通告》,对被执行人形成了有力震慑。2017年以来,全市法院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6批948人、失信单位5批100个,207名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了义务。

  10月23日,志丹县纪委、监察委首次对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且被县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一名党员康某和一名公职人员苏某分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及政务警告处分。

  志丹县人民法院联合县纪委、监察委建立联动威慑惩戒机制,对所有被执行人系党员和公职人员的信息进行梳理记录,定期向纪检监察机关报送,方便监督核查,确保无缝对接。据悉,志丹法院今年已向县纪委、监委移送涉党员、涉公职被执行人67人,其中65名被执行人被县纪委、监委谈话提醒,2名失信被执行人被给予党政纪处分。

  “在农村,有些被执行人不怕被法院纳入‘黑名单’,因为他们银行没有存款,也不坐高铁、飞机,更不可能投资置产。”洛川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杨剑介绍说。对待这类失信被执行人,洛川法院积极协调通讯公司对136名被执行人量身定做“您呼叫的用户已被洛川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彩铃,让“老赖”在朋友圈、生活圈中丢脸露丑。

  在执行被执行人任某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中,任某与执行法官玩起了“躲猫猫”。甘泉县人民法院迅速启动协助人民法院寻找被执行人联动机制,向甘泉县公安局申请对任某进行临时布控。10月7日,恰逢国庆长假,任某在西安旅游并入住某宾馆时,被当地派出所控制并移交法院。据统计,延安全市法院会同公安机关开展追查逃债被执行人专项行动,共抓回389人。

  “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和人民司法优良传统的重要内容。基本解决执行难,既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更要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每一个执行案件都要求我们出实招、尽全力,穷尽执行措施去解决。”延安中院院长康天军说。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