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酒后实施家庭暴力 妻子过失致其死亡
2018-12-12 10:19:37
     中国法院网讯  妻子李某英因劝说丈夫少喝酒,丈夫莫某华怒扔菜刀家暴,妻子扔起另一把菜刀过失致其死亡。近日,广西恭城县人民法院以李某英犯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据悉,丈夫莫某华因长期饮酒,被村民戏称为“酒癫子”。这位“酒癫子”平日与妻子李某英关系甚好,但一旦喝酒,就经常对其妻子实施家庭暴力,辱骂、殴打甚至拿刀威胁妻子。

  2018年2月,丈夫莫某华在吃午饭时,已喝了一杯半米酒,竟还问妻子要酒喝。妻子李某英心想这不是办法,要劝劝丈夫少喝点酒,她在厨房内一边洗碗一边劝说道,“少喝点酒吧,你都酒精中毒了,还喝这么多酒。”莫某华听着不耐烦了,怒将电视机砸烂,继而,冲进厨房拿起了一把菜刀,向李某英丢去。李某英闪躲并未砸中。见状,李某英想吓唬吓唬丈夫,想尽早停止这场争吵,亦拿起厨房另一把菜刀,随手向莫某华附近扔去。怎奈,莫某华并未闪躲,右脚踝部被菜刀砍伤,居然还转身出了家门。李某英赶忙打电话给他人,请求帮忙寻找莫某华。后莫某华被送至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经鉴定,莫某华因右足背动脉破裂引起大出血死亡。

  案发后,其二人之子、莫某华的家人以及村民邻舍等99人,均对李某英过失致人死亡的行为表示谅解,并在谅解书上签字按印,希望法院对李某英从轻处罚。

  法院审理认为,本案的发生,与被害人莫某华平时饮酒过量、有家暴行为有关,且在案发时被害人有一定过错。被告人李某英因琐事与其丈夫发生争执,扔掷刀具,致使莫某华死亡,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依照相关法律规定,依法对其从轻处罚,且宣告缓刑对所居住的社区没有重大不良影响,遂作出以上判决。

  法官说法:

  随着法治的健全和法治意识的增强,家庭暴力被广泛关注。希望广大群众以此为戒,拒绝家庭暴力,正确维护正当权益,切忌以暴制暴,要通过法律保护自己,可以向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以及所在单位提出请求进行劝阻调解,也可以向公安机关提出请求予以制止。如果身体受到伤害,要在第一时间去医院,并保留验伤报告、医生诊断证明等,作为存在家庭暴力的有力证据。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