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政法系统影响力人物评选!坚守在雪山与溜索间的法官邓兴,值得投一票
2018-12-13 21:01:28 |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 邓兴(左)在向群众释法
  • 邓兴法官(左三)在证人家中取证
  • 法官邓兴(右一)和同事们步行到大山上勘察土地纠纷现场
  改革开放40年来,全国政法系统涌现了大批成绩突出、事迹感人、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优秀人物。

  从12月10日起,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面向全网举行“改革开放40周年政法系统新闻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请网友评选出你们心目中最优秀、最杰出、最给力的政法系统改革尖兵。主办方最终将结合投票及专家组意见选出40位“改革开放40周年政法系统新闻影响力人物”。

  这次活动中,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人民法院院长,傈僳族法官邓兴也入选此次评选候选名单。

  邓兴,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人民法院院长。

  他,傈僳族法官,20年如一日默默工作在审判一线,他积极推进双语审判、巡回办案。先后在福贡县法院、贡山县法院工作。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获得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办案能手”等荣誉。2012年,中央电视台“走基层”栏目对邓兴事迹进行专题报道。2014年,入选全国“谁是最美基层法官”活动候选人。

  怒江州国不一样的怒江不一样的情感境线长449.467公里,占云南省边境线的10%以上,少数民族人口比重达93.55%,全州98%以上的面积是高山峡谷%。怒江州处于深度贫困,全州4县均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扶持县,傈僳族是全省4个特困民族之一。

  溜索过江一度是怒江法官的必备功课,现在交通状况改善很大,由于大多数自然村依然不同公路,在高山峻岭间攀爬行走还是法官巡回审判中的家常便饭。

  对于怒江州的基层法官来讲,巡回开庭大多要到白云缭绕的大山上

  情、理、法结合的最好典范邓兴于1999年4月进入福贡县法院工作,到法院工作后,他认真学习,虚心向老同志请教。经过10余年的审判经验积累和锲而不舍的学习练就了过人的办案能力和水平,他还是单位中第一个通过司法考试取得A证的人。

  邓兴办案一丝不苟,凡是他办的案件都要到案发地或争议地调查核实事实和证据,能调解的尽最大努力调解,调解不了的也必须把事实搞准,把证据搞扎实,否则绝不轻易下判。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对老百姓的感情和对法律的忠诚。仅2004年1月至2013年12月,由他个人审结的各类案件就有575件,占福贡县人民法院审结案件总数的36%,调撤率达80%以上。是审判人员中审结案件最多的。

  担任领导职务以后,他始终坚持在审判一线亲自办理各类案件。作为本土资深少数民族法官,无论民事、商事、行政还是刑事案件,他都得参与审判。

  2012年4月,中央电视台两位记者来到滇西北与缅甸接壤的怒江大峡谷福贡县采访,巧遇邓兴背着国徽到大山里开庭,便随行采访,制作了纪实专题片《怒江边的巡回法庭》,在当地引起了较大的反响。

  2014年7月1日,由邓兴主办案件的专题节目《六头牛的官司》在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播出,邓兴法官公正办案、一心为民的事迹再次被广为传播。

  坚守在雪山与溜索之间的乡土法官

  邓兴说:“作为土生土长的傈僳族法官,高天厚土养育了我,能够用己所学服务故里乡邻,是我人生最大的价值,也是让我感到最幸福的事。”

  在地域偏远的穷乡僻壤,邓兴翻山越岭,溜索渡河,在许多深山不通公路、两岸没有桥梁的自然村落,他一步一个脚印丈量出司法为民的广阔天地;

  在多民族杂居的边境山寨,邓兴调和纷争,弘扬法律,无论巡回办案,还是普法下乡,他全心全意为家乡发展建设播撒下法治文明的星星火种;

  在矛盾突发的危急时刻,邓兴临危不惧,一马当先,勇敢地夺下纠纷现场当事一方突然亮出的利刃尖刀,避免了一场血案悲剧,他用自己瘦小的身影在当地群众心里投射出人民法官的伟岸光辉。

  邓兴赢得了老百姓这样的赞誉:“人民法官阿克几!(傈僳语:好,真棒!)”

  投票平台:

  中国长安网

  PC用户访问中国长安网首页,根据页面指引点击进入“改革开放40周年政法系统新闻影响力人物”页面进行投票。

  每个IP地址每天对每位候选人限投1票,每次投票最多可选40位先进人物。

  投票链接:

  http://ucp164332.a.stonevote.net/poll/a70e584d-75c8-638c-b2d7-1789d7d355c4.html

  复制以上链接至浏览器,即可进入投票页面。

  中国长安网APP

  手机用户登录“中国长安网”客户端,点击首页“改革开放40周年政法系统新闻影响力人物”页面参与投票。

  每个手机设备(含移动终端)每天对每位候选人限投1票,每次投票最多可选40位先进人物。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