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最高法出台意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张少春受贿案一审开庭
2018-12-17 08:50:3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最高法出台意见进一步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原组长杨静波被逮捕

    •证监会对长生生物和相关人员进行处罚

    •民政部出台公开募捐违法案件管辖规定

    •最高法发布司法解释完善知识产权纠纷行为保全制度

    •上海“杀妻藏尸案”二审开庭自首能否“免死”成为焦点

    •财政部原副部长张少春受贿案一审开庭

    •检察机关依法对艾文礼、白向群两案提起公诉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12月10日-12月16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最高法出台意见进一步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

    记者10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法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对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审判监督管理机制和惩戒制度、司法责任制配套改革举措等方面作出规定,推动司法责任制全面落实。

    ■文化和旅游部等17部门明确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五项措施

    记者10日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增效,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加快形成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7部门日前印发《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

    ■四部委打击虚开骗税:252名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今年8月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等四部委共同部署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没有实际经营业务只为虚开发票的“假企业”、没有实际出口只为骗取退税的“假出口”,以打击违法彰显执法威力,有效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营造公平有序的税收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开展两个月以来,各地已成功查办了一批重大涉税违法案件,专项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原组长杨静波被逮捕

    12月11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获悉,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原组长杨静波(正厅级)因涉嫌职务犯罪,日前被检方依法决定逮捕。

    ■湖南中医药大学原校长谭元生被逮捕

    12月11日,记者从湖南省人民检察院获悉,湖南中医药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湖南中医药研究院原院长谭元生(正厅级)因涉嫌受贿罪,被检方依法决定逮捕。

    ■证监会对长生生物和相关人员进行处罚

    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1日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相关人员收到市场禁入决定书。公告显示,证监会对长生生物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高俊芳、张晶、刘景晔、蒋强华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乐清男孩失联”续:搜救乌龙落幕 救援队拟诉男孩母亲索赔1元

    从家人发出“50万重金寻人”的悬赏,到乐清全城寻人、全国网友的关注,再到短短数日后被媒体曝光系孩子母亲蓄意策划制造的一场闹剧,“乐清男孩失联”事件因反转陷入争议。事发后,孩子家属不再公开发声,处于“失联”状态。孩子的母亲陈某被乐清市公安局以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刑拘,随后,乐清市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在这场闹剧背后,多家参与救援的公益组织和众多爱心人士深感“寒心”。12月12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参与救援的乐清市三角洲救援服务中心获悉,他们打算通过民事诉讼起诉孩子母亲陈某,并索赔1元。

    ■民政部出台公开募捐违法案件管辖规定

    社会组织以外的组织、个人违法开展的公开募捐活动,谁来管?为明确对慈善募捐领域公开募捐违法案件的管辖分工,民政部13日印发《公开募捐违法案件管辖规定(试行)》。

    ■最高法发布司法解释完善知识产权纠纷行为保全制度

    最高人民法院13日发布关于审查知识产权纠纷行为保全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解决审判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进一步完善行为保全制度在知识产权与竞争纠纷领域的实施。

    ■湖南12岁弑母男孩被释放 未来如何安置引热议

    12月2日,湖南沅江市吴某康将母亲杀害。近日有消息称,因还未达到负刑事责任的年龄,吴某康已被释放,男孩家属想要送孩子回学校却遭到了很多学生家长的抵制。北京青年报记者获取的家庭情况说明中显示,读书是男孩最急迫要解决的事,但却面临家庭成员以及村里人如何看待他、如何健康成长的问题。沅江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称,目前政府部门正在对吴某康教育等问题进行商议。专家认为,孩子如何重新被社会接纳,需要孩子本身、家庭和政府、社会各方共同努力来完成。

    ■湖南衡东“9•12”恶性案件一审宣判阳赞云被判处死刑

    12日,湖南省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阳赞云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一审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被告人阳赞云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经审理查明,2018年9月12日晚7时30分许,阳赞云驾驶自购的路虎越野车冲入衡东县洣江广场,冲撞碾压人群,并持折叠铲、匕首砍刺现场群众。随后,阳赞云被公安民警抓获归案。此次事件共造成15人死亡,43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重伤6人、轻伤28人、轻微伤9人。

    ■上海“杀妻藏尸案”二审开庭 自首能否“免死”成为焦点

    12月13日10时,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朱晓东故意杀人上诉一案。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履行职务,上诉人朱晓东及其辩护人、被害人的诉讼代理人到庭参加诉讼。2016年10月17日上午,朱晓东在家与妻子杨俪萍发生争执,并用手扼住杨俪萍的颈部致杨机械性窒息而死亡。随后,朱晓东将杨俪萍的尸体用被套包裹后藏匿于家中阳台上的冰柜内。之后的日子里,朱晓东用杨俪萍的积蓄四处旅游,并用杨俪萍手机发送朋友圈,伪造其仍然在世的假象,直至2018年2月1日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朱晓东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决后,朱晓东不服,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百名红通人员”蒋雷回国投案

    12月14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在新西兰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下,经中央有关部门和北京市追逃办密切合作,“百名红通人员”蒋雷回国投案。这是第55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

    ■财政部原副部长张少春受贿案一审开庭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14日公开开庭审理了财政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少春受贿一案。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张少春及其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指控:1995年至2018年,被告人张少春利用担任财政部办公厅副主任、部长助理、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等职务上的便利,或者利用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经营、职务调整、子女入学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698.0081万元。提请以受贿罪追究张少春的刑事责任。

    ■检察机关依法对艾文礼、白向群两案提起公诉

    最高检14日消息,近日,江苏、辽宁检察机关依法分别对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涉嫌受贿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涉嫌受贿、贪污、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案提起公诉。

    ■“善心汇”组织领导传销案一审宣判张天明获刑17年

    14日,湖南省双牌县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张天明等10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案一审公开宣判,判处被告人张天明有期徒刑17年,并处罚金1亿元;对本案其他9名被告人分别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判处1年6个月至1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及罚金,同时追缴各被告人违法所得。截至案发,参与“善心汇”传销活动的人员共598万余人,涉案金额1046亿余元。

    资料收集:沈双武 冉小毅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