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晓彪:让判决变成老百姓的“真金白银”
2018-12-18 22:00:33 |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游晓彪
  眼睛因工作中经常在电脑上批示文件,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游晓彪的左眼视网膜脱了两次,做手术还没到出院时间,他就带一个黑眼罩来上班,一时法院干警们笑称,“我院来了个‘独眼龙’局长。”

  不过,人们更爱用“铁”局长来称呼他,因为他既是领导心中忠诚可靠的好助手、干警心中可亲可敬的好领导,又是同事心中团结共事的好战友、朋友心中宽仁友善的好兄弟,也是老人心中百般孝顺的好儿子、爱人心中相濡以沫的好丈夫、子女心中刚毅坚强的好父亲,更是群众心中敬业奉献的好干部。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游晓彪在法院工作多年,是从书记员做起的,深深了解长期以来客观形成的执行工作严峻形势,执行难问题已然成为人民法院多年未解的问题,执行工作的改革迫在眉睫,只有主动出击,马上推进,才能最终取得解决执行难的最后胜利。他深入研究,精心谋划,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落实“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方案》等十几个规范性文件,狠抓执行落实,极大地提高了执行工作规范化水平。

  “执行是诉讼的最后关口,必须要让判决变成老百姓的‘真金白银’。”这是游晓彪心中定义的执行工作。2017年的5月,正当在会议室研究处理一起大型房地产破产时,游晓彪局长的左眼突然一阵疼痛,他一边用手捂着眼睛,还一边说,大家继续,但在领导和同事们“逼着”去医院就医时,经检查,原来是视网膜即将脱落,需要要做手术,在住院期间,病情稍有好转,他就坐不住了,关心案子执行的时展,更关心当事人合法权益的维护。他硬是带着个遮眼罩就跑回办公室进行办公。就这样,他被大家戏称为“独眼龙”局长。

  “铁”局长工作起来智慧多。他常说:“你不是傻嘛?这样案子硬上?还不赶紧抓住他们一把手谈!”“有现成的监控不会用,你不是傻嘛!”“最高院有文件,你还不敢提,你不是傻嘛。”大家觉得学到很多,他却说:“你们还是得练啊!”

  有时候,游晓彪布置的工作两天没有回音,他会打电话假装“抱怨”:“一天都忙啥呢?也不来看看我。”接电话的人就知道,这是领导在催办了。

  时间一长,几个庭室负责人都养成了习惯,下班前去他那儿坐一坐,谈谈工作,说说案子,也聊聊家长里短。他就站起来扶着椅背,算是一种放松了。然后他说:“下班了,快回家吧,我再待一会儿。”

  “你们周五把文件写出来,从门缝塞进来,我周六周日来批。”他经常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多少个不眠之夜,他条分缕析,思考着破解执行难题的对策。

  游晓彪经常说:“我们执行局是一个大家庭,做事要加油打伙一起干,我都做一点,干警们就能少做点。”

  多少个喧嚣的节假日,他“躲”在办公室里独守着那一份寂静,默默地批阅着各种文件。同事评价他总是“来得早,走得晚”“不知道啥叫累”“铁打的汉子”。

  游晓彪经常对局里的干警说,尽管法官这个称呼听起来很神圣,但我们国家的现状决定了法官仍是一个比较清贫的职业,而且比一般职业会受到更严格的职业道德约束。它要求你坐得直,站得稳,走得正;它要求你慎于交往,自觉抵制社会上各种歪风邪气;它要求你谨于言行,切莫在权力的漩涡中眩晕;它要求你恪尽职守,自觉推行奉献精神;它要求你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既然选择了法官这个职业,我也没有什么好说的,必须按上面的要求去做,并且尽力做好。

  游晓彪还常说没有努力干不成的事,只有怯懦解不开的结。这些年来,他凭借压不倒、打不垮的执着信念,敢拔钉子案,敢啃硬骨头,先后组织了一场又一场的执行攻坚战。他瞄准大案难案,进行“歼灭性”攻坚;从具体问题入手,进行“战术性”攻坚;着眼全局,统筹兼顾,进行“战略性”攻坚;严厉打击失信被执行人,进行“压制性”攻坚;加强联合惩戒,进行“集群性”攻坚,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的执行歼灭战。

  自最高人民法院部署“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专项工作以来,渝北法院执行局在游晓彪的领导下以“四个基本”总体目标、三个90%具体任务、第三方评估体系以及最高人民法院考核体系为导向,细化工作举措、优化人员配置、强化配套保障,全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2016年以来,共受理执行案件39336件,执结34099件,执行到位金额累计达73.6亿元;该院已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审判执行特别贡献法院,并在2017年度获评“全市执行工作先进法院”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