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俊吉:秉公执法 刚柔并济
2018-12-18 22:03:08 |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周俊吉
  在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有一名执行员周俊吉,他用自己的青春和活动,努力谱写攻克执行难的新篇章。自2018年1月调入执行局工作以来,他已经执结400余件案件,兑现金额7000余万元。

  他办理的“千里追机”案被今日头条、腾讯等各大媒体争相报道,中国法院网官方微博等进行了推送,《拍案说法》栏目进行专题报道,中央电视台《失信惩戒录》栏目组进行了专题采访。

  法不容情人有情

  从事执行工作以来,周俊吉有一个深刻的体会,执行工作要学会换位思考,站在不同的当事人的立场上考虑。

  在执行一起家事纠纷的案件中,冯某一直不支付女儿抚养费,通过沟通得知,她有能力支付,但因为前夫一直不让她探望子女,故不愿支付。周俊吉随即与冯某前夫胡某取得联系,在多次劝说下,胡某最终同意在约定的时间带上女儿来法院。

  在法院的一间办公室里,冯某终于见到了日思夜想的女儿,但因为多年未见,女儿起初并不愿意跟母亲交流,在周俊吉开导下,母女俩最终相拥而泣。最后,冯某表示以后一定会按时支付抚养费,胡某也表示虽然和孩子母亲没有什么感情,但绝不应该因为他们之间的事情影响了下一代,以后每个月都会给孩子母亲留足不低于2天的时间让她来探望孩子。

  事后,周俊吉说,执行抚养费这类案件看似简单,但如何能解开当事人心底的疙瘩,才是执行案件的关键。

  柔性执行,帮助企业经营解危机

  在执行川岛公司与海塑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川岛公司向法院申请对海塑公司机器设备进行查封。

  周俊吉接到申请后,立即来到了海塑公司进行现场调查。通过调查发现,被执行以企业目前经营困难,一时不能全部履行,查封机器设备、冻结银行账户,无疑会把公司推向破产的边缘。

  周俊吉一边依川岛公司申请对现场机器设备进行查封登记,一边又告知海塑公司可以正常使用,但要妥善保管,不得转让等。回到办公室,他立即把了解的情况告知川岛公司,一边又与海塑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赵某取得联系,赵某表示愿意积极与对方沟通协商解决,次日就乘坐飞机从青岛赶回重庆。

  次日,双方当事人来到法院共同协商解决,最终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由海塑公司分期支付货款,川岛公司同意解除对海塑公司机器设备的查封以及银行账户的冻结,让海塑公司维持“造血”功能,降低倒闭风险。

  辗转数千公里跨省执行飞机

  2018年8月,周俊吉接收了一起通航公司申请执行神飞公司要求返回租赁物(航空器)的案件。执行飞机在重庆法院尚属首次,无经验可以借鉴,又是跨省执行,难度可想而知。

  案件收到后,周俊吉立即将案件情况向执行指挥中心进行了汇报,通过多名经验丰富的执行干警商讨,制定了一系列执行方案和突发情况应急预案,并向相关部门发出了协助请求,随后周俊吉带领执行干警赶赴山西省太原市开展执行。

  执行的过程并不顺利,来到太原当天去机场查看发现,涉案飞机已经飞离太原,具体下落不明。到神飞公司询问工作人员,也拒不告知飞机下落,通过搜查,终于找到了飞机的相关证照,但飞机去向成谜。

  周俊吉立即赶往中国民用航空华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山西分局、中国民用航空山西安全监督管理局进一步查找飞机下落,同时将收集到的信息不断地向执行指挥中心反馈。通过多方信息整合,最终锁定飞机停放位置——新疆省克拉玛依机场,但距离再次执行飞行任务已不足16个小时。

  此时,时间已经是下午6点,情况紧急,周俊吉决定购买最近一班航班的机票当即飞往乌鲁木齐。当晚10点30分达到乌鲁木齐机场,乌鲁木齐距离克拉玛依市还有300多公里,部分路段还是省道,周俊吉当即决定租车连夜赶往克拉玛依机场。到达克拉玛依机场已经是凌晨4点,此时机场大门紧闭,通过询问得知要上午7点才能进入。

  在车上短暂休息后,周俊吉一行终于在上午7点顺利进入机场。经核实,涉案飞机确实停在机场内,早上8点有飞机任务,周俊吉立即向机场派出所送达了协助执行通知书,派出所随即命令机场塔台未经允许不得让飞机起飞。

  上午12点,在办理完相关手续后,周俊吉获准进入机场停机坪,在申请执行人、机组人员以及专家辅助人的共同确认下,周俊吉将飞机顺利地交付给了本案的申请执行人。至此,历时20几个小时,辗转数千公里的跨省执行,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