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庭审直播“PC+移动”打造阳光司法
2018-12-19 11:18:26
     中国法院网讯 (刘剑松 周继忠)  12月18日,某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诉杜某、周某、李某、朱某、郭某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在云南省楚雄市人民法院第八法庭开庭,原告某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曲靖的其他同事对案件的庭审过程也非常关注,通过楚雄市法院微法院,在手机上旁听了案件庭审全过程。

  近年来,楚雄市人民法院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统一安排部署,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思路,通过搭建直播平台、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完善工作制度三项举措,庭审直播工作进入常态化、规范化。

  目前,楚雄市法院16个法庭全部具备庭审直播条件,满足了案件网络直播的硬件支撑。组织全院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开展业务培训,提高系统的运用能力。并协调了1名技术人员驻场服务、跟踪指导,及时解决运用中出现的问题,实现庭审直播系统与办案系统无缝对接,有效提高了庭审直播效率。完善了庭审直播工作机制,细化了工作流程,明确不予公开直播的案件类型和审批流程,确保案件应公开全公开。

  在实践过程中,除了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未成年人保护、当事人书面申请不直播等不宜扩大受众范围的公开审理案件和依法不公开审理的案件不直播外,所有公开开庭审理的案件都进行了庭审直播。

  为便于观众观看庭审直播,楚雄市人民法院依托微信公众号开发了手机微法院,社会公众除了登录中国庭审公开网观看庭审直播案件外,也可通过楚雄市法院手机微法院直接点击观看庭审直播,实现了庭审直播和手机端的深度融合。

  案件庭审过程通过互联网进行直播,对法官的业务能力是一项挑战。庭审公开,既是司法公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强司法监督、倒逼司法质效提升的重要手段。2018年以来,楚雄市法院累计庭审直播2179件,其中民事案件1910件,刑事案件231件,行政案件38件,网友在线总观看次数1012689次,切实满足了公众对案件庭审过程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