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企业一法官”工作机制优化营商环境
2018-12-20 09:23:51
     中国法院网讯 (黄妍)  近日,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人民法院工业巡回法庭“一企业一法官”工作机制正式启动,致力于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为港口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企业一法官”工作机制是指在港口区所有规模以上企业派驻资深法官,定期、不定期主动调研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经营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司法建议,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净化企业生存发展空间,把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作为工作的重点。

  近年来,防城港市港口区依托港口优势,围绕“打造广西一流经济强区目标,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壮大粮油食品、钢铁、有色金属、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等六大临港支柱产业,千万吨钢铁精品基地、中国西部首个核电站、广西金川产业园、广西生态铝等自治区级重大工程纷纷落户。截止2018年11月,港口区拥有规模以上企业55家,其中超亿元企业42家,超十亿元企业14家,超百亿元企业3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总产值达到973.75亿元。

  随着经济快速增长,涉企矛盾纠纷也呈现上升趋势。如何妥善化解涉企矛盾纠纷,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维护辖区经济健康发展,成为一道重要议题摆在港口区人民法院工业巡回法庭面前。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港口区人民法院工业巡回法庭牢牢抓住服务企业发展这一重点,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创新推行“一企业一法官”工作机制,旨在为服务企业项目、化解企业矛盾纠纷等方面谋实策、出实招、办实事,谱写出“为大局服务”的司法和谐乐章。

  为增强“一企业一法官”工作机制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包企法官向所包企业各张贴一张包企法官服务企业联系牌,企业遇到法律问题,可以随时与包企法官进行电话咨询,同时还规定“四个坚持”工作制度:即坚持每周电话沟通,确保及时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民情民意;坚持每月对企业走访调研,帮助企业处理各类涉法问题,为企业的平安建设、生产经营和科学发展提供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坚持每季度送法进企业,通过开展巡回审判、法律知识讲座等形式,增强企业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知识;坚持每年召开工作总结会,通报工业巡回法庭和包企法官一年来的工作情况。

  “服务大局义不容辞,保障发展责无旁贷。营造稳定公平的营商环境,司法保障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深化法律服务,将事后的诉讼纠纷延伸到事前的预警防范,从而优化辖区营商环境,这是港口区人民法院工业巡回法庭推行‘一企业一法官’工作机制的目的。”港口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钟健说道。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