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碧华: 公正为民好法官 敢于担当好干部
2018-12-21 13:08:3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严剑漪
邹碧华在耐心接待当事人。
  2006年7月,已经是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经济庭庭长、华东政法学院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的邹碧华参加了第十三届“上海十大杰出青年”评选。在短短2分钟的演讲中,他说:“十几年来,我审理了价值上百亿的案件,法律有时给法官留下的空间是很大的,这时能约束法官的只有良心。有的案件会有利益的诱惑,这时良心意味着自律;有的案件因为拖延,权利人每天承受的利息损失相当于两辆奔驰,这时良心意味着效率;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经济庭是上海地区审理投资贸易和金融案件的最高审判机构,作为庭长,我要面临全市法院提出的各种疑难问题,我必须把法律的精神钻研透彻,因为一个决策失误,会影响上千件同类案件的审理,这时良心意味着责任。我读过很多法学名著,它们对法官都有经典的论述,但是在我内心分量最重的,还是母亲告诉我的,要做一个有良心的法官。”

  邹碧华的演讲赢得了台下一片掌声,而他在接下来的法官生涯中,不断践行着“做一个有良心的法官”,而且影响了身边越来越多的法律人。

  2008年,邹碧华担任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院长。一天下午,他从外面开完会回到院里,发现大厅里坐着一位老太太。老太太看了一眼穿制服的他,欲言又止。

  “老太太,您有什么事情吗?”邹碧华停下脚步问。

  “我早上8点半就过来了,接待我的人说完案子就走了,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走出去,也没人给我引路,只好在这里逛。”老太太嘴唇微颤。

  邹碧华看了一下手表,已经下午一点了,他赶紧打电话让立案庭的人把老太太送了出去。

  当事人在大厅里逗留了大半天的时间,竟然无人问津!

  邹碧华立即把录像调出来查看。这一看,他的心揪紧了!有两三个法官和工作人员经过老太太身边,居然没有一个人搭理老太太。

  怎么办?邹碧华邀请专家来为法官们讲授接待技巧,同时鼓励全院法官报名参加国家二级资质心理咨询师的培训。随着报考心理咨询师的法官人数越来越多,2009年4月,邹碧华安排研究室牵头,收集、整理法官成功运用心理技巧解决案件的故事,并编写成体例统一的《法庭上的心理学》。

  “当事人所面对的是充满人文品格的司法者,而绝非冰冷的法律适用机器。也正因如此,当事人所感受到的是法律对每一个人生命、人格、尊严、情感的尊重和保护以及法律真正强大的力量。”邹碧华在序言里写道。也就是在这一年,他被评为首届全国审判业务专家。

  2014年12月10日,邹碧华因突发心脏病猝然离世。4天后,近3000人赶到上海龙华殡仪馆参加邹碧华的遗体告别仪式,近万人在网络上献花、点烛,10万余名网友留言。

  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赶到追悼会现场,他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我虽然是一个工人,但我觉得这样的法官、这样的人,是我们老百姓所需要的,也是现在法治所需要的。”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