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周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2018-12-22 16:12:32
     中国法院网讯 (余茂玉 殷华)  12月21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要求,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系统阐述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明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文献,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扎实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为人民法院准确把握职责定位、更好服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回顾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实事求是、客观全面,阐明明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宏观政策,部署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工作,针对性、指导性强。各级人民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工作前瞻性、预见性、主动性,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迅速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充分认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今年经济工作取得重大成绩和我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深刻把握党中央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为全面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结合审判职能认真落实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工作要求。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重大任务部署,找准司法服务保障的结合点、着力点,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切实履职尽责。

  会议指出,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以处置“僵尸企业”为重点,依法审理破产案件,促进企业优胜劣汰,以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服务“三去一降一补”深入推进,依法审理公司、合同等案件,推动形成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围绕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依法审理金融案件,促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严惩脱贫攻坚领域腐败犯罪,依法维护扶贫资金安全和群众合法权益,加大污染环境犯罪惩治力度,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服务美丽中国建设。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依法审理涉及先进制造业和新交易新模式新业态的案件,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主导作用,依法惩处各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力度,优化科技创新法治环境。围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依法审理涉及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领域案件,推动改善消费环境。围绕加强产权保护,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坚决防止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保护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围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回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中的司法需求,依法审理承包地“三权”分置中发生的纠纷,推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保障农民权益,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围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完善司法政策,健全工作机制,为统筹推进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为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地区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围绕加快经济体制改革,立足司法职能,积极支持配合金融、财税体制改革,加强行政审判工作,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支持“放管服”改革,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围绕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依法审理涉外商事海事案件,坚持依法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作用,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建设。围绕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民生司法保障,依法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强化司法便民惠民利民举措,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围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指出,要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人民法院服务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牢牢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不断增强深刻理解大局、准确把握大局、精准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激励广大法院干警担当作为,以扎扎实实的审判执行工作成效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最高人民法院领导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