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互联网法院建电子证据平台天平链
三个月在线证据采集数据超过100万条
2018-12-22 17:36:22
     中国法院网讯  由北京互联网法院主导,与国内领先区块链产业企业共建的电子证据平台天平链,运行三个月以来已在线证据采集数据超过100万条。

  在12月22日下午召开的天平链发布暨建设、管理与应用研讨会上,北京互联网法院院长张雯介绍,司法区块链节点建设共17个,完成24个互联网平台或第三方数据平台和存证平台之间的应用数据对接。三个月来,当事人通过电子诉讼平台提交的材料全部通过“天平链”进行了存证,截止目前存证材料数已达187623条,验证证据文件316个。

  研讨会上,对天平链的建设原则、建设模式以及建设成效的情况、《北京互联网法院电子证据平台接入与管理规范》及相关操作细则等内容进行发布。

  “天平链”三个月存证达18万余条

  在强调“网上案件网上审理”的互联网审判模式中,证据的重要性更加凸显。电子证据由于易变性、易改无痕等特点,会导致涉网案件存证难、取证难。

  据了解,北京互联网法院天平链是由北京互联网法院主导,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百度公司、信任度科技公司等国内领先的区块链产业企业共建的电子证据平台。实现了电子数据的全流程记录、全链路可信、全节点见证。

  在司法实践中,天平链一方面可以对当事人上传到电子诉讼平台的诉讼文件和证据进行存证,防止篡改,保障诉讼安全;另一方面可以对进行过天平链存证的诉讼证据进行验证,解决当事人取证难、认证难的问题。

  天平链运行三个月以来,北京互联网法院搭建天平链证据平台,不断丰富天平链生态,目前已有的生态包括版权、著作权、供应链金融、电子合同、第三方数据服务平台、互联网平台、银行、保险、互联网金融。

  司法区块链节点建设共17个,完成24个互联网平台或第三方数据平台和存证平台之间的应用数据对接。截止到12月22日,天平链在线证据采集数据超过100万条。当事人通过电子诉讼平台提交的材料全部通过“天平链”进行了存证,截止目前存证材料数已达187623条,验证证据文件316个。

  联合公证处及互联网平台等作为节点

  据了解,天平链自建设之初,即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坚持互联网思维,体现共建、共治、共享,体现平等、民主、开放等理念,充分发挥合作共建方在需求分析、政策指引、技术创新、方案落地与生态建设等方面的优势。

  同时,还积极联合司法鉴定中心、公证处、行业组织、大型央企、大型金融机构、大型互联网平台等作为天平链的节点,共同背书、共同治理。天平链司法共治的服务理念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在天平链建设、管理与应用研讨中,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电子证据在生成、收集、存储、传输等全流程的安全性与合法性规则进行了深入研讨,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中关于电子证据认定的相关标准,提出了关于电子证据可信性的相关法律适用性原则与电子证据保护的技术实现指引。

  《北京互联网法院电子证据平台接入与管理规范》是此次天平链发布活动的配套文件。与《规范》相配套的还有《北京互联网法院电子证据平台接入与管理规范细则》《北京互联网法院电子证据存证接入申请表》《北京互联网法院电子证据存证接入接口说明》,这些文件从实际操作角度更详细规定接入方的资质要求,接入方电子数据系统环境规范要求,证据平台的司法应用要求等,方便接入方按要求、有序接入。

  用区块链存证、取证的费用低

  司法实践中,天平链已经表现出很多应用方面的优势。一是验证程序上更高效。与传统的取证程序相比,天平链存证相对更加简洁,对于区块链平台存证的安全性、可信度的审查前置,对于证据是否一致性都可以通过后台的技术支持进行检验,验证程序更加快捷、高效,节省了资源,极大提升了司法效率。

  二是专业化水平得到提升。证据一致性验证前置,电子诉讼平台会直接进行标记,实现技术与法律相分离,对于验证了技术标准的平台,呈现在法官面前的是一份已经经过校验的证据,当事人如果没有相反的证据,该证据的真实性基本没有问题,法官可以将注意力集中于证据所体现的事实方面。

  三是使权利保护更易实现。经向当事人了解情况,采用区块链存证、取证的费用较比传统的取证费用低,而且可以自行操作。

  四是促进了司法信任体系构建。在涉及区块链取证的案件中,当事人对于证据真实性的认可度更高,鉴定启动率大幅下降。当事人在整个诉讼过程中的表现更加诚信,易于开展调解工作,提高庭审效率,对提升审判效率和质量有助推作用。

  工信部在该院设立区块链司法应用实验基地

  此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司法行政机关、高校、互联网及实体产业、媒体等各界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认为,北京互联网法院的“天平链”有先进技术支持,能够确保数据真实性、保护用户隐私、逐步实现互联网空间的治理法制化,这是区块链技术的优势体现。

  在发布现场,赛迪区块链研究院为北京互联网法院颁发了赛迪许可链测评合格证书。为进一步推动区块链技术与司法的深度融合,探索司法区块链技术标准和评价体系,工业和信息化部区块链技术与数据安全重点实验室在北京互联网法院设立了区块链技术司法应用实验基地。会议现场,国家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区块链技术与数据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何小龙和北京互联网法院院长张雯共同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区块链技术司法应用实验基地揭牌。

  北京互联网法院院长张雯表示,天平链是北京互联网法院在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的重要创新和突破,天平链的可持续发展更离不开各级主管机关、产业企业、科研机构等各方的大力支持。未来,天平链将继续秉持建设的初衷,将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规律与我国的司法实践紧密结合,在政策理论研究、技术服务创新、生态运营建设等方面,广泛邀请各类社会机构参与,积极探索并持续创新,为我国在网络空间的司法治理体系贡献重要的探索经验和理论创新。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