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风暴”破解执行难
——安徽省霍邱县人民法院执行攻坚战纪实
2018-12-24 15:21:2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为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仗,2018年以来,安徽省霍邱县人民法院进一步提高认识,振奋精神,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截至2018年12月2日,该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447件,旧存案件540件,结案2688件,结案率89.99%,实际执行到位标的额2.02亿元。

  霍邱法院 “一把手”坐镇指挥督导执行攻坚。4月3日,安徽全省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动员部署会召开后,霍邱法院立即行动,对照会议部署要求进行安排调整。该院集全院之力,向执行难发起最后的总攻。该院成立“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领导小组,由院长任组长,其他院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并确立一名副院长分管全院执行工作。

  霍邱法院落实人员装备保障。该院严格按照不低于15%的比例要求,从全院抽调7名干警到执行部门工作,为执行干警配齐执法记录仪;为执行局、执行二庭增配执行单兵装备、车辆等,满足执行实施需要。常态化工作调度。召开动员部署会,明确任务和时间表,实行“挂图作战”,各执行部门负责人进行表态发言,责任落实到位;定期召开执行攻坚领导组成员扩大会议,对照第三方评估验收指标体系和考核指标体系要求,及时调整工作方向和重点,对完成工作任务滞后的部门进行督导,目前已召开7次会议;每周召开执行工作调度会,认真总结前一周工作成果及存在问题,详细部署下一周工作任务,对重点案件进行逐人调度。

  霍邱法院深化执行联动。该院加强与检察院、公安机关沟通协调,形成会议纪要,进一步明确公安机关、检察院在配合法院执行工作中的职责;建立社会综治网格员协助法院送达、执行工作的机制,形成更加有利的执行外部条件。穷尽执行措施。用足、用活纳入失信名单、限制高消费、拘留、罚款、悬赏执行等强制手段,对发现符合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情形的案件,依法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以打促执。

  2018年4月25日至4月28日,该院开展“江淮风暴”之“重拳扫赖”活动,集中拘留一批被执行人,并对其中的9人进行了集中提审;开展了以公职人员等特殊主体为被执行人案件的集中执行活动,拘留公职人员16人,执行完毕案件5件,和解4件,到位标的额209万元。5件涉党政机关案件均由院领导亲自参与执行,全部执结。提升执行信息化、规范化水平。开展执行案件网上办理操作培训,要求每位干警都能准确运用、熟练操作,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确保网上数据应录尽录,及时准确录入;完善执行工作机制,组织学习有关执行规范化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促进干警执行规范化。

  截至12月2日,霍邱法院共依法将1381名个人和192家企业法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1750人限制高消费,在霍邱电视台及政务中心公开栏等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146人和24家企业;对仍拒不履行义务的,采取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共罚款17人61000元(均已履行义务),拘留被执行人301人;对在执行过程中发现被执行人有能力履行而采取转移财产、隐藏财产、虚假申报财产甚至暴力抗拒执行等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目前已移送11起12人,立案5件,以拒不执行生效判决罪、裁定罪立案7件(判处1件,撤诉5件),以非法处置查封的财产罪判处1件。移送“执转破”企业2家。开展特色执行活动。

  霍邱法院做好执行宣传。该院高度重视执行宣传工作,确立10名执行宣传联络员进行新闻编报,再由1人对上报稿件进行校对、审核、发布,确保新闻质量并实现正能量传递。广泛利用各种平台载体,多渠道、全方位宣传该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的新进展、取得的新成效,展示执行干警的良好风貌;同时引导全社会正确认知“执行难”、“执行不能”,营造社会各界理解执行、支持执行、协助执行的浓厚氛围。6月13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中文国际频道对该院的一起执行案件分别进行了报道。2018年,霍邱法院发布的执行宣传稿件被县级以上媒体采用达1000余条,让社会各界看到了该院惩治“老赖”的决心和力度。

  与此同时,党委、人大均十分关注“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六安市政协副主席、霍邱县委书记刘胜对该院执行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并在执行攻坚阶段专门到法院看望执行干警;5月23日,六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连生率队到该院专题调研执行工作,这些为该院打好执行攻坚战增强了信心。

  “基本解决执行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霍邱法院将认真贯彻全省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动员部署,始终坚持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脚踏实地解决问题,雷厉风行推进工作,以坚决打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