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滑县:巧用亲情办案 执行也需温情
2018-12-24 16:28:13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张爽
  两兄弟为争房产纠纷不断,亲舅舅主持协调帮助执行。近日,在河南省滑县一村委会干部和案外人李某的帮助下,滑县人民法院顺利执结了一起确认协议效力纠纷案件。

  苗某电和苗某雨系亲兄弟,因家中宅基地分配问题,两人矛盾已久。2015年2月,在村委会干部和舅舅李某的主持调解下,苗某电夫妇和苗某雨夫妇达成协议,约定苗某电夫妇给付苗某雨夫妇1.5万余元,家中老宅由苗某雨夫妇交付给苗某电夫妇。协议签订后,苗某电夫妇按约交付款项,但苗某雨夫妇并未交付老宅,苗某电夫妇将其二人诉至法院。滑县法院经审理后,判令双方于2015年签订的该协议合法有效,苗某雨夫妇应于判决生效之日起15日内将房屋交付苗某电夫妇。判决生效后,苗某雨夫妇并未按时履行判决书确定的义务,苗某电夫妇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执行案件立案后,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苗某雨夫妇依法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失信风险告知书等执行法律文书,但二被执行人拒绝签收。执行法官希望通过审判程序中二被执行人留下的电话号码与其二人取得联系,但其二人也拒绝接听。

  最终,执行法官通过翻阅民事卷宗,找到了执行该案的突破口。申请人与被执行人之间的协议是在村委会干部和二人舅舅李某的主持下达成的,那是不是也可以通过他们将案件顺利执行呢?带着该案的卷宗,执行法官赶到了涉事当事人居住的村中,寻求村委会干部的帮助。得知法官的来意后,村支书告诉执行人员,两兄弟之间关于宅基地的恩怨来源已久,甚至已经算是反目成仇。老话说,“舅舅大似天,外甥坐一边”,农村一直有舅舅主持分家的习俗,故而在2015年,村两委找到两兄弟的舅舅李某,由他主持调解,两兄弟之间才达成协议,但没想到有了协议之后又有了这么一场官司。事到如今,也只有请两兄弟的舅舅李某再次出面主持调解。

  在村委会干部的帮助下,执行法官找到了该案双方当事人的舅舅李某,法官在向其说明情况后,李某当即表示看着两个外甥的官司他也很着急,并承诺会配合法院工作,尽快让苗某雨夫妇腾出涉案房屋。经过几天的工作,苗某雨夫妇最终在舅舅的劝导中认识到了自己行为的错误。

  近日,李某联系执行法官来到该涉案房屋,与村委会干部一起,见证了两兄弟之间的房屋转交,一起确认协议效力纠纷案件顺利执结。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