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他临走前还买好了出差的车票
2018-12-25 08:22:45 |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陡山无言,澴水呜咽。

  雨像泪一样飘洒,泪如雨一般倾诉。

  2017年11月5日,湖北省孝昌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戴斌在外出办理一起执行案件的途中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享年43岁。

  他是一名老兵,一名在人民法庭工作10多年、在法院工作了22年的干警。他带着对执行工作的无限牵挂、带着对同事的无限眷恋、带着对亲人的无限惦念永远地走了……

  戴斌1974年7月15日出生于孝昌县小河镇,1991年入伍,1995年到法院参加工作,历任孝昌县人民法院书记员、执行员。曾被湖北省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市“执行标兵”,被孝昌县委评为“全县政法十佳干警”,多次被孝昌法院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党员”。

  从退伍军人到精通法律、善于执行的执行员

  1995年,戴斌退伍到法院参加工作,他从零开始,凭着自己对法院工作的热爱,坚持不懈地学习法律、法规知识,还广泛阅读与审判业务相关联的心理学著作,以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为更好地办理案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不断的学习,他提高了自身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深入理解和掌握了法律规定的精神实质和内涵。他以人民法官职业道德准则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办理每一起案件,热情接待每一个来访群众,及时解答他们心中的疑问。在各类政治学习中,戴斌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务求实效,使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自身素质得到提高,从一个退伍军人变成一个精通法律、善于执行的执行员。

  作为一名党员,戴斌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执行工作中,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年年超额完成任务,结案数名列执行局前茅。由于工作表现突出,他多次被被评为先进典型。荣誉的背后是面对困难的挺身而出,是面对干扰的无所畏惧,更是对待执行工作的执着奉献。

  再难的案子也不讲条件、不提要求

  执行工作是辛苦而繁忙的,特别是作为孝昌县人民法院异地执行案件专门小组的一员,戴斌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南下北上、四处奔波,毫无怨言,多次参加集中执行、专项执行活动,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排忧解难,为申请执行人挽回财产损失上千万元。

  由于经常出差,戴斌和家人聚少离多。2017年9月20日,他在家照顾生病的母亲时,接到执行局局长电话,由于执行局同事陈志武在外地执行时突发中风住进医院,而执行案件财产冻结还没有完成,被执行人随时可能转移财产,他二话没说,歉疚地告别生病的母亲和疲惫的妻子,踏上了执行征程,对被执行人财产依法进行了扣押,为当事人挽回了几十万元的损失。

  他急当事人所急,想当事人所想,态度和蔼,注重执行和解;同时对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加大执行力度,穷尽执行措施,与同事们一道攻克了一件又一件重大疑难案件。花园镇某村75岁的徐老汉,起诉其51岁的儿子和52岁的女儿,讨要赡养费,法庭判定其儿子每年支付赡养费3000元,其女儿每年支付赡养费1000元。戴斌在执行该案过程中,不仅耐心地做老人的儿子和女儿的思想工作,让他们克服自身困难,想办法支付给父亲抚养费,同时也真诚地与徐老汉沟通,让他也理解儿女的难处,并最大限度地为老人执行赡养费。

  孝昌县法院执行局局长陈晓安评价他:热爱执行,善于执行。他调到既担风险又艰苦的执行岗位后,一干就是9年,凭借对法律的忠诚,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全力以赴执行好每一起案件。再难的执行案件交到他的手中,从不讲条件、提要求。每年春节期间也是他最忙的时候,有时除夕夜还在执行案件的途中,他说这时候是追讨欠薪等维权案件的最佳执行时机。他的每个案件都办得认真踏实。

  探索执行工作新机制为弱势群体撑腰

  在工作中,他勤于思考,善于学习,喜欢研究新生事物,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采取“三优先”的工作方法和措施,即优先采取强制措施、优先处置标的物、优先支付案款。

  2015年,被执行人刘某雇请农民工李某,在北京某建筑工地从事粉刷油漆工作,工程竣工后,经双方结算,被执行人刘某欠付李某24300元,李某于2017年向法院诉讼,法院判决被执行人给付劳务工资24300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人员发现被执行人没有任何可执行的财物,戴斌提出,当下很多人会在微信或支付宝上存储现金,方便转账或支付,便申请查询刘某微信或支付宝。

  后经多方查询,终于发现被执行人在支付宝账户上有2万多元的资金余额,由于支付宝暂时不支持线上冻结,于是戴斌第一时间赶赴阿里巴巴杭州总部,并向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对被执行人刘某的支付宝账户进行冻结,为李某追回了24300元劳务欠款。这是孝昌法院,也是孝感法院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执行的首例案件。

  忠心铁骨书华章

  戴斌的母亲说:“自从他上班以来还未休过假,就是周末他还记着他的案件,他临走前,还买好了出差的车票呀……”

  妻子黄冬芳至今仍记得:“每天回家,总是感觉他压力很大,他总在说,年终了,我手里还有60多件案件没有执行完,怎么办啊,我总是安慰他,叫他慢慢来,他今年出差特别多,新疆、广东、北京……他就是累死的呀!”

  在儿子戴硕心里,爸爸是顶天立地的英雄:“他很忙,几乎没有好好辅导过我作业,也没有给我买过什么生日礼物,但我不怪他,我敬佩他。”

  该院执行局副局长王国新说:“戴斌同志和我在一个执行组,他在工作上任劳任怨,从不讲条件,为人忠诚善良本分老实,像老黄牛一样,始终保持着一份赤子情怀,用满腔热忱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无论是对战友,对同学,对同事,还是对群众,始终把别人装在心里,把别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别人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