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义权:铁肩担道义 赤胆铸忠诚
2018-12-25 15:46:5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城
病痛中的毛义权坚持审阅判决书。 钟丽君 摄 人物小档案 毛义权,男,1964年3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生前任重庆市荣昌县(现荣昌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刑庭庭长。自1991年进入法院工作以来,从事司法工作二十余年,他始终保持尽忠职守、艰苦磨砺,在人民法院刑事审判一线默默践行着司法为民宗旨,其突出的成绩得到了组织和同事的一致认可和好评:曾获得重庆市“十佳法官” “感动重庆十大人物” 候选人、重庆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全国模范法官”等荣誉称号;被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荣记个人一等功及个人三等功。2012年5月1日,因病去世,享年48岁。
  那天夜里毛义权已经不能说话,只是用手势让家人不停地给他翻动身体。直到次日早上7点多,他想要坐起来,家人便把他抬到轮椅上坐着。不一会儿,他倒下了,坐在轮椅上,再也没醒来,抱着未能再回到他钟爱的刑事审判台的遗憾离开了这个世界。

  ……

  1983年,19岁的毛义权中师毕业后,被分配到璧山当上了一名体育老师,但他从小就有一个“头顶国徽”的梦想。

  1991年,毛义权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入了荣昌县人民法院,尽管只是一名法庭书记员,但能身着制服,头顶国徽,毛义权心里非常满足。每次开庭前他总要规范整理着装,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进入法庭。

  或许,毛义权对法庭的热爱是与生俱来的。庭审中,他除了干好书记员的本职工作外,还喜欢站在法官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如果我是法官,我该怎样看待证据,怎样作出裁判?”庭审结束后,毛义权会把庭审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适用等问题向主审法官请教,并用自己的小本记下。正因为他好学的好习惯,潜移默化中,毛义权的庭审实战能力不断得到加强。

  非“科班”出身的毛义权深知“笨鸟先飞”的道理,他抓住时间空余,买来大量的法律书籍刻苦自学,先后取得了法律大专和本科文凭,并成功通过了法官资格考试。此外,他还到西南政法大学进修,接受系统的法律理论培训。

  1998年,毛义权调任刑庭助理审判员,成为一名真正的法官。在他的法官生涯里,他审理的案件无一例被上级法院发回重审。13年法官生涯中,毛义权也从助理审判员、审判员,逐步成长为庭长。

  “我们都特别喜欢跟毛庭长探讨法律问题。他的脑袋就像一个化解问题的聚宝盆,没有他解决不了的疑难案件。往往在探讨一个案件时,他能马上给我们举出几个相类似的案件供我们参考。这种能力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具备的,我们特服气他。”当时的刑庭书记员黄亚说。

  在刑事审判工作中,毛义权深知自己手中的权力有多重:“我虽然不握有生杀大权,但却握有剥夺罪犯自由的权力。所以每一件案件我都必须做到慎之又慎,不能因为我的错判而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在他的心目中,宽严相济的判案原则一直是底线。

  办案严谨、细致、果断、驾驭庭审能力非常强,是荣昌法院上至领导下至普通法官给毛义权的一致评价。他所办理的近千件案件,无一错案。通过努力,毛义权从一名普通法官一步步成长为刑庭庭长,“半路出家”的他已经成为荣昌法院刑事审判工作的“金字招牌”,获得市级、县级荣誉无数。而毛义权却将这些荣誉证书全部放进抽屉里,他说:“毕竟成绩是过去的,相比这些荣誉,我更愿意品尝成功结案且无错判的那份甘甜。”

  天有不测风云。2006年11月,毛义权被查出肾癌,医生告诉他,必须切除左边的肾脏。患上癌症的毛义权并未被吓倒,为了能更好地继续工作,他就近选择了一家普通医院做了左肾切除手术,术后不久就收拾回家,身体稍一好转又到单位开始工作。

  2007年毛义权审理了一起备受关注的荣昌县河包镇海月村老妪于某邀约乡邻毒死亲子案。时年63岁的于某中年得子,含辛茹苦将其养大成人,可不争气的儿子却横行乡里、殴打父母,用自制火药枪将父亲眼睛打瞎,成了无恶不作的恶棍。2001年农历八月的一天,再也无法忍受的于某从集市买来鼠药,并邀约3个邻居帮忙毒杀了儿子。没有读过书的于某,大义灭亲之时只是怀着“我生的他,只有我来处理他”的无知想法,事后却把“眼睛都哭干了”。案子事隔5年后因邻居酒后之言被检举,于某坦白认罪。

  案件还未开庭审理,毛义权就收到了于某所在村的160多位村民联名为她写的求情信,村民写下“她是为民除害,请法官轻判!”的话语并签名。本着宽严相济的刑事审判原则,毛义权组织干警专访了于某等被告人的乡邻,核实到了大量有利于减轻对他们处罚的证人证言,最终依法作出一审判决,对于某等4名被告人依法予以从轻处罚。

  此案判决结束后,毛义权专程去了海月村,就此案的关键问题和相关法律作了公开宣讲。最终,让当地村民心服口服,毛义权高悬的为民之心也最终落下。

  2009年3月,因肾脏切除手术不彻底,癌细胞残留导致病症复发,威胁脊椎。当时毛义权手里案子很多,他为此采用保守的化疗方法进行治疗。每天上午从荣昌驱车2个多小时到市肿瘤医院做化疗,然后坐车回单位继续工作,这一次治疗,持续20多天。

  2010年,毛义权所在的刑事审判庭受理刑事案件455件,数量是2009年的两倍。结案447件,结案率达98.24%,全年无一超审限和超期羁押案件,无一案件被发回重审。

  工作中,毛义权不但要完成自己所有的审判任务,作为庭长,他还要签发法律文书。即使这样,他从来没有耽误过审判工作,而且心细如发的他,针对法律文书中任何一个微小的问题都能马上指认出来,让每一起经过他手的案子都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毛义权对工作的仔细和较真让朱玉萍印象深刻。作为荣昌县人民检察院时任公诉科科长,朱玉萍经常与毛义权打交道。“可以说,我们俩认识的过程就是吵架的过程。因为他经常给我们‘挑刺儿’。他说的有些问题本来不大,对案件的定性也没有影响,但是他就是揪住不放,在他那,我们必须要做到万无一失。我们俩经常为了一个案子要吵半天,有时都把我气哭了。但最后我们还是能达成共识,因为他说的都没有错。”朱玉萍说。

  朱玉萍说,在认识毛义权之前,她从来没遇到过对工作如此热爱的人。“这种坚强和乐观,这种对事业的责任感,我认为一万个人里面也找不出一个。”

  ……

  就是这样,毛义权几乎把时间都给了工作。但在女儿毛荧月的眼里,父亲是她的自豪和骄傲。也是在父亲的鼓舞下,她最终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并秉承父亲遗愿,毕业后也成为了一名刑事法官。

  你是所有人眼里的铁汉法官

  在同事眼里“他是一个将工作视为生命的人”。长期与毛义权共事的黄常菊介绍说:“他的病2009年复发,那时已经很严重了,癌细胞转移到了腰椎上,疼痛难忍。即使这样,他一边服药、做化疗,一边还坚持上班。通常上午去医院化疗后,下午又来上班,跟我们讨论案件,有时甚至讨论到晚上九十点钟。他从来没在我面前喊过疼,我知道他一直在忍着,他不愿意我们把他看成病人。我劝他要好好休息,他却眼睛一瞪说:“‘为啥休息?休息还不是疼?还不如工作。’”

  在医生眼里他是最有毅力、最乐观的病人。“我和肿瘤病人打了很多年交道,好多类似的患者,都因不堪忍受这种‘组合拳式’的痛楚,在治疗期间情绪很不稳定。而毛义权却很少吭声,他不愿给医护人员多添麻烦。强烈的求生欲和平和的心态,是他战胜病魔最好的武器!”重庆市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邵江河介绍道。

  在群众眼里他是一位公正无私的好法官。“那个案子开庭时的情景,我现在都记得,那个审案法官真的是公正无私!”原荣昌县河包镇海月村村主任游恩华说道。

  在女儿眼里“爸爸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人,用自身磨砺教会我乐观坚强,用生命奇迹教会我该怎样去书写自己的人生,我一定努力去完成他钟爱一生而未竟的事业,像他一样做一个对得起国家、对得起社会、对得起百姓的合格的法律人!”毛荧月在父亲遗体告别仪式上这样说。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