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伟在湖南高院调研诉讼服务工作时强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推动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
2018-12-25 20:33:58
     中国法院网讯 (陶琛)  12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伟到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就湖南法院诉讼服务工作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湖南高院、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和雨花区人民法院负责同志就诉讼服务相关情况所作的汇报。

  姜伟指出,湖南各级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司法为民举措,推动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诉讼服务,创造出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经验。长沙中院诉讼服务中心专业类案调解机制和长沙市雨花区法院民商事速裁团队推进了案件繁简分流和调解速裁工作,成效明显。

  姜伟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创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模式,以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为重点,全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要将法院功能向前延伸,积极借助社会力量,减少社会矛盾和纠纷。要把诉讼服务中心实体化,在诉讼服务中心推广建立审判团队,明确其裁判功能“以判促调”;建立多层次的诉讼服务体系,满足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健全“分流+调解+速裁+快审”机制。要强化诉讼服务中心的审判辅助职能,把影响审判进程的事项提前至诉讼服务环节解决。

  湖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田立文在座谈会上要求,全省法院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新变化,创新司法为民模式,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扎实推进全省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大诉前调解和多元化解。

  姜伟还在田立文的陪同下参观了湖南高院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览。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