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世癌症女孩父亲欲再诉权健 公司回应称属诽谤
2018-12-26 08:54:2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李涛
  12月25日,一篇文章将天津权健推入舆论的风口浪尖。文章称,三年前,一个内蒙古女孩因父亲听信权健疗法,中断女孩的医院治疗,使用权健的抗癌产品,导致病情恶化,最终不幸离世。三年后,权健依旧是一个庞大的“百亿保健帝国”。25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致电天津市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一工作人员表示,网文中的内容属于诽谤。在一家自称“天津权健总部”的网店中,北青报记者发现,店铺销售中存在将食品当作保健品销售的情况。

  网帖揭露“百亿保健帝国”引热议

  12月25日,一篇名为《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的文章引发关注。文章称,一位农民父亲为了救患有骶尾部恶性生殖细胞瘤的女儿周洋,中断了女儿在医院的治疗,让她吃了两个月权健的抗癌产品,导致病情复发、病情恶化,最终不幸离世。文章认为,这是一场“魏则西式的悲剧”。

  “女孩的死,丝毫无损于权健的高速成长。他的创始人甚至放言,要在5年内让权健的营业额达到5000个亿。”文章称。

  文章称,权健公司创始人束昱辉有火疗的发明专利,以此发家。火疗的范围从头到脚,声称有“减肥、美容、保健”的功效。“他们将顾客包裹在塑料膜和毛巾里,点燃酒精的熊熊火焰,劝诫说‘湿气很重,多做火疗’。”文章称。

  除了火疗以外,权健的发家产品还包括按摩鞋垫和负离子磁卫生巾。权健经销商对媒体宣称,按摩鞋垫可以“骨正基”,对O型腿、睡眠不好、心脏病有奇效;负离子磁卫生巾能治疗前列腺疾病。

  该文章发出后,引起网友热议,有网友评论权健产品是“药品骗局”。

  离世女孩家长欲再诉权健

  12月12日,距离女儿周洋离世已整整三年。12月25日下午,北青报记者看到,周洋父亲周二力的朋友圈封面,仍是周洋的手绘肖像。在这张肖像画中,扎着两个小辫的周洋,戴着一副大大的圆框红色眼镜,双手揪住下巴旁的鹅黄色棉袄,俏皮地撅着嘴。

  三年过去了,回忆起周洋的离世,周二力仍活在轻信权健的痛苦与悔恨之中。周洋出生于2008年,4岁时在北京儿童医院被确诊为骶尾部恶性生殖细胞瘤,一种少见的小儿恶性肿瘤。2012年,在周洋患病的情况被媒体传播后,权健的一个王姓联络人也找到了周二力,告知他权健公司曾花费8000万购买抗癌秘方。当时,周二力被带到天津权健的办公室。农民出身的他看着墙上的“荣誉”照片,相信了权健。当时,周二力在一篇自述文中写到,“(权健)承诺我们说这是小病,三个月就可痊愈,并给孩子拿了几袋药。”

  一开始,周二力花费了5000元购买了权健的抗癌药,但后来,他听信权健人员的劝说,中断了周洋在医院的治疗。2013年,周二力一家再次受邀来到天津权健创始人束昱辉的办公室,并合影留念。“后来我又买了第二次权健的产品,并且在劝说下放弃了其它治疗。可是服用几个月后不但没有效果,周洋的肿瘤标志物数值却持续上升。即使这样我们并没有怪罪权健,因为孩子的病本身就很严重,我们又继续在医院治疗。”周二力在自述文中称。

  2013年11月,周二力在网络上发现,他与周洋、权健负责人的合影被大肆宣传。在一个权健的经销商宣传册上,一篇名为《内蒙4岁女孩小周洋患癌症在权健自然医学重获新生!》的文章赫然在目。为了让权健删除这些宣传文章及照片,周二力将权健告上法庭,但最终败诉。

  12月25日,周二力向北青报记者坦承,目前家中依旧有负债。“家里的困难是难免的,但我都能克服。”周二力称,他一直没有忘记与权健之间的事,未来打算对权健重新提起诉讼,要求删除所有关于周洋三个月被治愈的虚假宣传资料,并进行公开道歉。

  权健回应网上质疑称属诽谤

  北青报记者在该文章的评论区看到,不少网友也对权健产品和营销方式表达了不满。网友三石之姗表示自己的父亲一侧股骨头坏死,“听信了旁人的话去做火疗,顺便买了天价鞋垫、牙膏、固体蛋白饮料、麦芽精等添加营养品。”网友暮兮则表示自己的亲属多处骨折,在权健的建议下放弃了入院治疗最终耽误了病情。

  25日下午,北青报记者就网上文章内容,致电天津市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公共关系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权健已经注意到了该文章,并且正在准备相关声明回应,该工作人员表示文章中的内容属于诽谤。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