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滑县:得知赖账要判刑 失信人现身急履行
2018-12-26 09:49:18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张爽
  为一笔欠款躲藏数年,得知“赖”到最后的结果是“牢狱之灾”后,被执行人马某和张某终于主动联系了申请人协商偿还欠款事宜。12月24日,河南省安阳市滑县人民法院的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得以圆满执结。

  2015年,因生意需要,马某、张某通过中间人向程某借款20万余元,并为程某出具借条,双方约定还款期限。借款到期后,程某多次催要后,二人仅偿还4万元,下余借款迟迟未能偿还,程某将其二人诉至法院。滑县法院经审理,判令马某、张某偿还程某借款本金16万余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马某、张某未按时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程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案件立案后,执行法官依法向被执行人马某、张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失信风险告知书等执行法律文书。但二被执行人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邮寄送达的法律文件均被退回。执行人员又通过线上、线下查控系统查询二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仅查得被执行人张某名下有一辆汽车可供执行,但因无法找到该车辆的行踪,仅能通过向有关部门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的方式,限制其办理过户手续,但一直没能扣押该车。因被执行人马某、张某未能及时申报个人财产状况,也未按时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滑县法院依法将其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对其发出限制高消费令,并对其二人作出各罚款1000元的决定。但二被执行人始终未曾现身,已查封的车辆始终不见踪影。

  12月13日,申请人程某打电话给执行法官,称被执行人马某、张某已返回家中,希望法院及时对二人采取措施。收到这个执行线索后,执行法官当即决定向二被执行人下发拘传票,并对已查封车辆及时采取扣押措施。12月14日上午,滑县法院执行警务大队赶赴马某和张某家中,将正在家中的二人拘传至滑县法院,并将涉案车辆依法扣押至指定场所。二被执行人被拘传到案后,执行法官询问了其二人的财产状况,要求其二人尽快履行义务,并告知其二人的行为已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在看了几个拒执犯罪案例后,态度一直蛮横的二被执行人终于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性,后承诺一定与申请人程某取得联系,尽快履行义务。

  12月24日,经过几天的商讨,申请人程某,被执行人马某、张某相约来到法院,在执行法官的见证下达成和解协议。马某和张某承诺,在农历新年前分两期偿还全部借款本息,并于当日将第一批案款交付申请人手中。程某于当日撤回执行申请,案件终于落下帷幕。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