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冬奥会 营造软环境
2018-12-26 14:22:4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靖
  河北张家口作为2022年世界冬奥会举办地之一,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崇尚文明的人文环境,是成功举办冬奥会重要基础。今年以来,张家口市两级法院聚焦冬奥会筹办这项当前最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上,持续发力,为迎接冬奥会营造优质高效的软环境。

  一是围绕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围绕打赢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为冬奥会筹办营造良好安全环境和金融环境。全市法院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把涉黑恶案件审理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依法严惩的方针,通过公开审理、公开宣判,有力打击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全市法院切实增强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供司法保障的紧迫感,依法严惩各类金融违法犯罪行为,对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传销等经济犯罪保持高压态势,在审理金融民商事纠纷案件时,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案件,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防范组织群体性和突发性事件而引发新的社会矛盾。依法妥善审理因民间借贷、企业资金链断裂、中小企业倒闭等引发的纠纷案件,切实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保障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同时,加强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调查研究,定期到崇礼六大滑雪场进行调研,研判涉冬奥各类案件的增长趋势和法律适用,加强对下指导,统一涉冬奥案件裁判标准,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向有关部门及时提出司法建议11条,进一步提高了司法服务的精准性,为冬奥会筹办营造良好金融环境。

  二是围绕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为冬奥会筹办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全市法院立足司法审判职能,有效保障脱贫攻坚的顺利推进,市中院制定了《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优质司法服务的十八条措施》,进一步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依法维护扶贫资金安全和群众合法权益。认真践行“枫桥经验”,强化“一乡一法庭”职能作用发挥,在实现了基层法庭全市所有乡镇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法庭软硬件设施建设力度,有效促进基层的和谐稳定,助力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两级法院驻村工作组认真做好驻村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为所在村脱贫出列谋思路、想办法、引项目,切实增加了当地村民的收入。

  三是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冬奥会筹办营造良好生态环境。全市法院坚持以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理念,积极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市中院与市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工作意见(试行)》,受理各类公益诉讼案件。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坚持推进涉环保刑事案件集中管辖制度,妥善审理环境资源案件、涉环保刑事集中管辖案件,服务保障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有效维护了全市“天蓝、水碧”的良好生态环境。

  四是围绕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为冬奥会筹办营造良好诚信环境。两级法院认真落实“一把手”主体责任,靠前指挥,紧紧依靠党委领导,推进精准建档立卡,加强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设,构建大执行工作格局。市中院与人保张家口分公司签订战略协作协议,在创新诉讼保全担保制度、推进执行悬赏保险制度、执行救助保险制度等方面建立新的合作方式,推进解决执行难。创新开展执行巡察工作机制,有效规范全市法院执行干警的执行行为。

  (作者系河北省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