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非传统安全观研讨会召开
2018-12-27 09:59:4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阳娟
  近日,由西南政法大学非传统安全研究所主办,人权研究院、国家安全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协办的新时代非传统安全观研讨会在重庆召开。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副司长贺湘琦、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推广处处长徐久清、重庆市社科联副主席杨清明等出席会议。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河南大学的7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

  会议围绕“反恐怖主义与非传统安全”“边疆问题与非传统安全”“人类命运共同体与非传统安全”“人权保障与非传统安全”四个议题进行研讨。

  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樊伟作开幕式致辞,他提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并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当前,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渗透,我们面临着来自国内和全球等不同层面的非传统安全挑战。

  贺湘琦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在与边界国家进行对话交流中,越来越多地开展了一系列的非传统安全问题合作。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发展与合作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内涵。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马大正在发言中提出,边疆治理是一个宏观的战略性问题,需要融合多学科、多领域、多角度进行深入探讨,需要提出更为长远的战略以及完整的体系。

  浙江大学教授余潇枫提到,自2001年中国政府正式使用非传统安全这一概念,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七大非传统安全,非传统安全越来越成为国家安全战略性内容。现在面临的非传统安全威胁主要有四大类:非传统战争、非常规灾害、非常态危机、非敌意对抗。

  西南政法大学非传统安全研究所副主任吴喜在发言中提到,解决西南边境地区问题,需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稳定政治、合作周边及发展边疆,强化与周边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

  与会者一致认为,该问题需要形成交叉学科研究,特别需要得到法学支撑。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