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宜兴法院召开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8-12-27 14:37:42
     中国法院网讯 (骆叶香 蒋璐)  12月27日上午,江苏省宜兴市人民法院召开主题为“构筑知产保护高地守护诚信经营环境”的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宜兴法院知识产权(商标纠纷)十大典型案例》并介绍该院近年来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宜兴法院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吴志良、副院长陈国斌、简审庭庭长骆叶香组成新闻发布组,江南晚报、宜兴日报、宜兴电视台、宜兴电台等多家媒体应邀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为了维护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秩序,营造优质法治营商环境,宜兴法院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三审合一”集中化审判工作,专业审理知识产权案件,严厉打击违法经营,保护自主创业创新。年均受理知识产权案件100余件,2017年受理230件,达到峰值,今年受理145件。知产民事案件主要以侵害商标权纠纷、音像著作权侵权纠纷为主,占比最大,达85%左右。知产刑事案件主要有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非法制造注册商标标识罪三类,每年受理数量在10件以下。知产行政案件中,主要涉及商标行政处罚,近十年来共计受理3件。

  宜兴法院副院长陈国斌表示,保护原创、提升创造力和竞争力,是大势所趋。多年来,宜兴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始终坚持审判为主、服务跟进的工作理念,以精品案例为主要抓手,以代表性判例为行业示范,形成独树一帜、颇具特色的审判风格。注重典型案例培育,知产审判亮点纷呈。因案制宜,以公开促公正,审结的德精公司与被告张某网络域名权属纠纷案,在外国投资者面前展现了中国审判的公开、公正和效率。立足宜兴特色,以裁判促规范,审结的蒋艺华诉蒋美珍虚假宣传纠纷案,正本清源,为澄清紫砂市场作了良好的裁判导向。做实司法措施,以创新促提升。在捞王(上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诉宜兴捞王餐馆侵害商标权纠纷案中首次使用“禁止令”,为商标侵权的及时止损开拓审理思路。

  该院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知产保护需求点,为宜兴本地特色行业产业发展保驾护航。通过精心审理知识产权案件、及时发布典型案例、走访调研特色行业,及时为企业规范经营活动、加强核心技术保护、防范法律风险提出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案,并通过司法建议、座谈会、庭审观摩等形式,大力宣讲相关知产知识、法律法规,引导、促进企业依法经营。2013年,该院一件侵犯商业秘密罪案例入选江苏省高院十大刑事典型案例,并入选年度报告。每年都有至少一份案例入选无锡中院年度知识产权十大案例,为类似案件的处理提供审理思路。根据对紫砂行业走访的情况,撰写《加强紫砂名人名作知识产权保护》的司法建议,得到市领导和行业协会的高度重视,被省高院公报采用。针对电缆行业存在的商标被侵权刑事犯罪,撰写了《电缆行业商标犯罪现象突出应予重视》情况反映,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在其后的媒体提问环节,各家媒体提问踊跃,围绕商标侵权典型案例和宜兴地区特色产业保护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问题,新闻发布组进行了专业解答。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