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滑县:多措并举 推进涉民生案件审执工作
2018-12-27 15:23:25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徐淑霞 贾彦桂
  “没想到,这笔款还能要回来,感谢政府,感谢法院,我太激动、太高兴了,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近日,领到94万余元执行款的申请人周某对河南省滑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表示。这一幕发生在该院举行的“涉民生、涉农维权案件执行款发放仪式”上。在此次案款发放仪式上,滑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史军峰现场为11案11位涉民生案件申请人集中发放执行案款238万余元。

  2018年以来,滑县法院坚持扎实、严谨、有效的工作方法,刑事、民事、执行各程序严密协作、高度配合,针对涉民生及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特点,多措并举、重拳出击,共审理、执结各类涉民生案件307件,结案标的1095.08万元。其中涉农民工案件共结案269件,为339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劳务受害赔偿等共计385.89万元。因拒不支付所欠农民工工资被移送追究拒执犯罪刑事责任的6案,涉及所欠农民工工资21.48万元,目前均已全部结案,6名被告人被分别处以不同程度的刑事处罚。

  为确保集中办理活动取得实效,滑县法院召开动员会并作出安排部署,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涉民生及涉农民工案件集中办理领导小组、各庭室合理分工,各工作组逐案排查、建立台账,相互配合;院长带头办案,带头协调,督促各责任部门及时办理,共同推进专项活动有效开展。

  滑县法院完善机制开设涉民生及涉农民工案件“绿色通道”,简化程序,优先立案调解、优先开庭下判;尽可能减缓免诉讼费,协调提供法律援助;适用简易和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涉农案件;加强与人社、公安、乡镇多部门联动,整合社会力量为农民工维权;推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依托县、乡两级综治网点,调处涉民生及涉农维权案件。

  滑县法院还成立涉民生及涉农侵权案件专项执行小组,开展集中执行专项行动,强力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同时运用刑罚手段,对坑农、害农和隐匿财产、有能力支付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涉嫌侵农、害农犯罪案件,公正、高效审理,严厉追究犯罪分子的刑事责任,形成打击涉民生及涉农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同时,滑县法院通过案款集中发放,街头巷尾开展法律咨询,对返乡创业农民工及其创办企业进行普法宣传;通过积极上报、推送涉民生及涉农维权活动信息等方式,形成了依法全力维护农民群体合法权益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滑县法院对涉民生案件,特别是涉农民工案件将进一步坚持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和执行款优先发放,最大限度减少案件在法院内部非必要耗时,形成立案审理快、财产处置快、案款兑现快,坚决打好涉民生案件攻坚战。”史军峰说。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