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安徽调研时强调
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2018-12-27 16:40:21
图为周强在凤阳县人民法院小岗村人民法庭调研。王思民 摄
     中国法院网讯 (孙航)  12月26日至27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安徽调研。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旗帜,立足司法职能,服务社会发展大局,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26日下午,周强来到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周强亲切慰问法院干警,仔细询问立案等工作情况。滁州中院着力打造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升级版,加强与各类调解组织对接合作,积极探索在线调解、远程接访,为异地当事人提供司法服务。周强对这些举措予以充分肯定。周强表示,要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广应用在线调解、在线诉讼服务,推动诉讼服务中心升级,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为全国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今年以来,安徽全省法院打响了“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在党委坚强领导下,滁州两级法院强力推进执行攻坚,健全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加强联合信用惩戒机制,推动特殊主体案件执行工作,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全部清结完毕。在明光市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周强仔细询问执行力量配备、执行信息化建设等情况,查阅执行案件卷宗,查看执行案件管理系统。周强表示,“江淮风暴”执行攻坚行动维护了法律的权威,提升了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希望广大执行干警再接再厉,认真总结经验,巩固工作成果,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为全国法院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贡献更多经验。

  27日上午,周强来到凤阳县人民法院小岗村人民法庭。在小岗村法庭,周强视察了科技法庭建设情况,参观了小岗村法庭庭史展,在调解室与人民调解员亲切交流。周强指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人民法庭大有可为。要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乡村振兴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小岗村法庭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依法妥善化解涉农纠纷,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服务保障小岗村改革发展。

  在滁州中院,周强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与全国人大代表陈建银、王萌萌进行座谈交流。周强指出,在党委坚强领导下,安徽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坚持服务大局,维护社会稳定,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最高人民法院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周强指出,要加强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小岗村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标志,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周强强调,要结合安徽实际,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方针。要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充分调动民营企业的积极性,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要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主导作用,依法惩处各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优化科技创新法治环境。要结合司法实际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破产审判工作,促进企业优胜劣汰,激发市场活力。

  周强强调,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加强审判执行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作用,强化司法便民惠民利民举措,努力让纠纷不出村、化解在基层。要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的改革和建设,紧紧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聚焦农业农村改革,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的职能作用,推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要抓好队伍建设,坚定不移推进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不懈惩治司法腐败,确保公正廉洁司法,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向纵深发展。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伟,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姚玉舟,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董开军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