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碧华的档案
2018-12-28 15:06:3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近日来,为完成全面审核干部档案工作,一直在整理机关干部档案。翻开一本本档案,每位干警从中学到大学,从学生到干部,从工作到退休,时间虽跨越几十年,但学习、工作经历历历在目,仿佛发生在昨天。而每个人几十年的人生过往,岂是这些泛黄的纸张所能承载。

  有时我想,邹碧华的档案是什么样呢?1988年他于北京大学法律系毕业到上海高院工作,5年后又考上北京大学的法律硕士、博士继续深造,曾先后担任上海高院的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2008年起任上海长宁区法院院长、上海高院副院长。这些学习、工作,包括立功受奖的经历应该在其档案中有所记载。但档案中却难以全面记载邹碧华如何不忘初心、坚持理想信念,如何用自身的言行感染、激励他人,如何感同身受当事人、法官、律师的处境,如何挑灯夜读、推动司改不计毁誉、砥砺奋斗……几十年间,有多少辛劳,多少挫折,有多少喜悦,多少失落,冰冷的纸张无从显现,唯有自己去感受、去承受。今天,邹碧华已经走了,我们无从听他娓娓道来,好在他的事迹被广泛宣扬,我们了解了一二,为他的所作所为感动着、激励着。

  其实,每位干警的档案内容虽有所不同,有的人可能经历丰富、进步频频;有的人可能经历泛泛、功绩寥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每个人都有着自己最初的美好梦想,就像邹碧华一样有着法治梦、成才梦……。当初,我们怀揣着理想踏进学府、走上工作岗位,努力追求着。一步步走来,有的人虽遇挫折和诱惑,仍能不忘初心、踏实前行;有的人发现理想和现实的差距,茫然而无所适从;有的人则在半路上就丢掉了初衷,随波逐流。邹碧华曾说:“生命中最为可怕的,是生命热情和诗意向往的流逝。”他毕生追求“当一名有良知的法官”,认为“理想和信念会带来无穷的力量”,他相信“因为我的存在,这个社会会变得更加美好”。他这样想的、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工作中他坚持理想、敢于担当、勤政敬业、勇于奉献,同时,他坚持用理想和激情去影响下属,引导大家不抱怨,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好工作。当干警坦言随着工作时间的延续,理想早就成了镜中花、水中月,只是凭着经验和感觉办案时,他肯定干警的直率,语重心长地指出“关键是我们自己能不能坚守梦想。有时候,不是机会没有眷顾你,而是你自己迷失了方向。”他充分认可每一位踏实工作的同志,肯定“手头工作做好了就是推进法治进步”。他的所作所为,感召和带领了同事们找到工作的价值,找到自己的价值。长宁区法院的一位法官说,在邹院长的带领下,越来越喜欢现在的自己,发现认真的做一件事情,原来是这么快乐,那些遇到的困难和经历的磨难都成了追梦途中的珍贵体验。无论是邹碧华潜心撰写《要件审判九步法》,还是他精心打造律师服务平台,或是在司法改革中敢于担当……无疑都是他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信仰的自觉行动。因为追梦,所以无畏;因为追梦,所以无悔。我想,邹碧华的人生虽是短暂的,但无疑是辉煌的,是值得人们纪念和追思的,是新时代的楷模,是我们的榜样。因为邹碧华的坚定、执着,他实现了“做一名有良知的法官”“因为我的存在,这个社会会变得更加美好”的美好梦想。他的档案是无法完整记载他的追求,但是他通过实际行动,无疑书写了自己近乎完美的人生档案。

  我手边有机关干警的一本本档案,虽有厚有薄,但那只是记载着每个人过去的有限的信息。生命不在长短,档案不在厚薄。重要的是其宽度和深度。邹碧华的档案我无从拜阅,也无需拜阅,因为我已拜读了他的人生档案,那远比文书档案更丰满、更生动、更精彩。他虽人生短暂,但因把有限的生命奉献在了美好梦想的追求之路上,始终不忘初衷,秉持美好品行,勤奋敬业,从而大放光彩。

  十年之后、二十年之后、三十年之后,我们走在哪条路上,答案就在每个人的人生档案里。

  (作者系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人事处 张慧)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