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组合拳” 凝聚“大合力”
——江西省分宜县法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侧记
2018-12-29 09:17:3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黄兴国 钟玉平 朱晶晶
  “现在开庭!”2017年5月17日上午10时整,江西省分宜县人民法院院长胡平敲响法槌,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故意伤害刑事案件。这是该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实施员额制法官办案的一个缩影,也是新余市由法院院长作为员额制法官身份开庭审理的第一起案件。

  近年自司法体制改革以来,分宜县法院收结案总量年年刷新,审判、执行、调解质效连年攀升。2016年至2018年11月底,刑事审判结案率达95.95%,案件执结率达88.77%,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调解率达80%以上,民事案件调撤率达75%以上。一组组骄人的数据,正是分宜法院在砥砺改革、创新发展中交出的优秀成绩单。

  新团队刷新“办案率”

  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分宜法院立足院情,确定了改革重点、改革任务和改革工作,打出了一套改革“组合拳”:立案诉讼“一站式”服务机制改革、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办案传统板块模式改革等,构建以贯彻落实法官员额制及司法责任制为统领,以审判执行为中心的司法服务保障和监督制约体系,基本形成法院各项工作全面覆盖的新体系,目标是让办案者裁判,由裁判者终身负责。

  该院首先改革了内部机构设置,实行了模块式重建。推行审判团队改革,完成了包括院班子成员在内的首批入额法官遴选工作,选任了固定审判长,组建起9个新型审批团队,配备25名员额法官、10名法官助理和25名书记员。审判团队既有经验丰富的老法官,又有思维敏捷的年轻人,确保审判团队在工作中更能因案施策。建立起审判长与主审法官共同承担主要责任的合议庭办案责任体系、以及入额院班子成员“回归”一线办案和亲自审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办案体系。建立起监督、通报、考评机制,对审判团队以及院班子成员办案情况每月定期通报,综合办案烜与质效各项指标为依据,以团队为单元进行审判绩效考核,逐月兑现绩效奖励。

  院班子成员入额审判法官直接受理办案成为工作常态,在充实一线办案力量的同时也减少了层层审批的环节,“一增一减”使一线办案问题和审限压力日趋缓解,审判质效明显提升。2018年6月,由该院院长胡平担任审判长、县检察院检察长黄润芳担任公诉人,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零口供”刑事案件,使这起涉案事实多、证据各类复杂、具有典型的疑难案件得以审理结案。改革传统办案模式,建立员额制法官审判团队,凝聚了审判合力,新型团队严格按照量刑规范化实施细则要求,对15类常见刑事罪名案件实现了量化审理,做到了公正均衡量刑,审判质效斐然。2017年全院办案结案率达94.74%,入额法官人均办案118.4件;2018年1至11月底,全院办案结案率达94.13%,入额法官人均办案147.8件,比上年提升24.8个百分点。

  新动作决胜“执行难”

  攻坚决胜“基本执行难”,是广大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分宜法院以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争取了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与支持,县适时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全面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该《意见》从各层级任职资格限制、荣誉授信限制、银行借贷限制等7个方面18条限制“清单”划归县直30多个职能部门及金融、保险等部门,形成了各方配合协调、社会各界参与织“网”围剿“老赖”的氛围。在此基础上,该院强化责任担当,优化队伍结构,激发执行队伍活力,通过整合院执行局由6名执行干警配强增加到11名,平均年龄为32岁。依据人员综合素质,推进“员额法官+执行干警+法警+书记员”的方式组合,将其划分为3个执行小组,推行“繁案分流、集约速执”办案执行新模式。与此同时,该院完善了执行规范及执行质效业绩月通报考核等制度,激发了队伍攻坚克难执行积极性,杜绝了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和乱执行现象发生。

  新组建的执行团队敢为人先,不断更新执行理念,改过去的“埋头执行”为和谐、文明执行与强制执行并举新理念,并创新相继推出了“微信执行”“彩铃执行”“多媒体曝光执行”等新举措。同时,从2017年开展的“雷霆行动”“涉民生专项行动”“秋猎行动”“多形式曝光行动”,到2018年相继打响的“全城猎赖”“江湖挖赖”“冬日融冰”等专项执行行动,迫使部分“老赖”生存空间。如经过执行人员多年奔波“江湖”锲而不舍地捉“老赖”,迫使一名拒执9年执行标的额10万元和一名拒执6年执行标的额7万元的“老赖”执行到位,对数名拒不执行的“老赖”采取了司法强制措施。通过执行人员近3年的和谐友善调解工作,2018年11月终于使分宜镇界桥村久拖3年一起涉案标的达260万元系列债权债务纠纷疑难案圆满执结到位。2018年至11月底,该院受理执行案件比上年增长34.73%,执行结案率比上年增长了37.57%,执行标的到位率比上年增长23.6%。

  新理念理顺“民间事”

  面对诉讼案件增长运行尤其是土地、婚姻、抚养、继承、家庭暴力、小区物业等民间民事家事纠纷诉讼频发的新特点和新情况,如何实现办案调处效率的最大优化?这是分宜法院的又一张新答卷。然而,该院在创新推出友善疏导、换位思考“调解十法”构建“法院主导、多方参与”民事大调解成功做法的基础上,近年又积极探索,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推行“分调裁”机制改革,构建“繁简分流、诉调对接、各方联动、多元化解”纠纷调解新机制,区别轻重,简案快调快审,繁案细调细审,诉前能调尽调,打造诉讼案件调审“快车道”。以“有事好商量”为核心理念,依据民间民事家事案件各类性质特点与对应调解工作新机制“好商量”“能商量”“多商量”,最大限度地把纠纷化解在诉前或庭审中。

  该院主导协调多个部门在全县10个乡镇、127个行政村、20个城镇社区设立调解室、司法联络点,层层选聘了民事调解员和司法信息员。院庭诉讼服务中心站、人民调解工作室、判后答疑室等窗口阵地智能设备一应俱全。院30多名退休老法官多年主动请缨争当义务调解员,参与诉前诉中诉后的调解民事纠纷。同时,引入心理引导等机制,采取圆桌会议协商、涉发式坐谈等方式,对尚有和好可能或有一线和好希望的双方当事人缓和对立情绪,促使民间民事家事纠纷平和化解。如游某、刘某等家的小孩抚养纠纷、陈某父女房产继承纠纷、李某的家暴纠纷、恩达小区物业管理纠纷等系列纠纷案,均在诉前或诉后化解或结案。2017年以来,仅调解物业纠纷案件52起,调解调撤率达95%,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