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改革风 笃行中国路
——2019年新年献词
2018-12-31 20:31:01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气壮山河改革路,春华秋实四十年。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风雨同舟、披荆斩棘,40年闯关夺隘、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40年来,人民法院作为改革开放的保障者、法治建设的参与者、司法改革的践行者,始终将重托担在肩上,公平烙在心中,为社会稳定发展、惩罚犯罪保护人民、弘扬公平正义扬鞭奋蹄,风雨兼程。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让我们真诚地对日夜辛劳,奋力拼搏的全国法院干警道一声:辛苦了!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迎难而上、扎实工作,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

  光辉历程见证伟大飞跃,雄心壮志催动铿锵步履。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人民法院勇立时代潮头,开启新征程的一年。人民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审判执行、司法改革、智慧法院建设、队伍建设、基层基础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司法责任制、刑事诉讼制度、法院组织体系、立案登记制改革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确立,配套性改革逐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不断完善。巡回法庭实现了从局部探索、全面覆盖到集中建设阶段的重大转变;设立上海金融法院;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北京、广州互联网法院相继挂牌成立;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充分发挥规范、指导、评价、引领社会价值的功能;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民营企业的民商事、行政案件,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及经营者合法权益;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明显提高,纪律作风不断改进,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增强。

  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执行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

  2018年,“基本解决执行难”进入最后总攻冲刺阶段,为了向人民群众兑现承诺,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最高人民法院充分考虑执行案件数量和执行队伍现状,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全方位改革执行工作体系,自我加压、倒逼执行质效,将“四个基本”具体化为“四个90%,一个80%”的核心指标要求;全国法院执行干警时刻以战斗的姿态,不分昼夜,无惧寒暑,不畏艰险,敢打敢拼,用忠诚和汗水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最美芳华;各地法院执行风暴战果累累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截至2018年9月30日,全国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211万例,322万失信被执行人迫于信用惩戒压力履行了义务;2016年至2018年9月,全国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884万件,执结1693.8万件(含终本案件),执行到位金额4.0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5%、120%和76%,执行工作发生的深刻变化,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时间是伟大的见证者,也是书写者。

  已经走来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人民法院“五五改革”的开局之年。新的一年,人民法院要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力度投身波澜壮阔的时代大潮中,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40年发展的辉煌成就有力证明,人民司法事业与我国的改革开放同频共振。人民法院要勇立时代潮头,继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主体合法权益,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努力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围绕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加强国际司法交流与合作,全力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和全方位对外开放。

  行之远则知愈进,知之深则步愈稳。司法改革越到深水区,就越要用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要把司法改革放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大局中去谋划、部署和落实,推动创造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全面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完善审判监督管理制度,坚持有序放权与有效监督相统一。着力补齐影响改革整体效果的制度短板,深化司法人员管理制度改革,完善法官员额配置机制、初任法官培养机制、法官逐级遴选制度和法官员额交流、退出机制等,健全审判辅助人员的等级设置、薪酬保障、培训考核等机制。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推进现代科技和司法审判深度融合,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在司法领域的应用,推进诉讼制度体系在信息时代实现跨越式发展。

  行百里者半于九十。目前,“基本解决执行难”正处于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的最后关键时期,也到了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推动长远解决执行难问题的窗口期。要坚持“六个结合”,把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把强制执行与规范执行结合起来,把依法惩戒与司法关怀结合起来,把健全制度与应用科技手段结合起来,把解决执行难与解决“执行不能”结合起来,把发挥法院职能作用与动员社会力量结合起来。要全面推进执行信息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深化执行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改革,建立完善执行工作健康发展的配套机制,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加大投入保障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刀刃向内”,努力建立现代化的执行模式,为执行工作长远健康发展奠定基础,全力实现“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的目标。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的答卷正等待着我们去书写。各级人民法院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新时代改革开放重大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