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南才让:用无悔的忠诚担起法徽的重量
2019-01-01 22:35:03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索南才让(左)在发放案款
  • 在强制腾房活动中,索南才让(中)既是总指挥,又战斗员。
  • 一起买卖合同纠纷中,被执行人长期下落不明,得到线索后,索南才让与干警第一时间找到被执行人。
  索南才让,现任青海省都兰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曾获青海省法院“执行先进个人”称号,多次被都兰县法院评为“先进工作者”称号等。近三年他承办的案件质量合格率年年100%,无一案件因措施不当被当事人投诉。在他的带领下,都兰县法院执行局各项执行质效指标均位居全州法院前列。

  锐意改革“走新路”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执行难难于攀蜀道。”自2016年全国执行攻坚战役打响以来,索南才让协助法院主管领导完成了团队化执行模式的改革,将执行局干警划分为4个办案团队,每个团队由3个人组成,以团队为单位随机分案。

  通过推行“团队化”模式运行,执行工作由原来的单兵办案转变为团队作战,由分散操作转变为集约管理,由逐案操作改进为专业化批量操作,各团队相对独立,各负其责,按照案件节点和执行质效指标要求统筹安排工作,职责更加明确,工作效率得到提升。

  身先士卒啃“硬骨头”

  2016年10月8日,上诉人李某应与被上诉人石某录、第三人都兰县察汗乌苏镇西建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一案,因被上诉人一直拒不履行调解协议内客,上诉人向都兰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017年5月4日,都兰县法院前往西建村依法进行强制执行,却遭到不明真相的村民暴力抗法,对执行干警进行辱骂、推搡并对警车进行包围长达3小时。在一片混乱中,索南才让临危不惧沉着应对,最后在公安机关的协助下成功带回阻碍执行的谢某等8人,并对其进行司法拘留。

  “法院执行遇阻产生冲突早已不算新闻,这场战役注定不会一帆风顺,而我能做的就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捍卫法律的事严。说得再好听都是空谈,只有做得多做得好,群众雪亮的眼睛才会看得见。”作为基层法院执行局局长,索南才让深知身先士卒的重要性。

  铁骨柔情“解旧结”

  索南才让积极倡导人性化执行理念,注重因地制宜探索适合的执行方法。既要强制被执行人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依法制止当事人抗拒执行的行为,又要做好说服教育工作,引导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培养其守法诚信观念,为树立和谐诚信的社会风气贡献力量。

  2015年,杨某的丈夫在一场车祸中身亡,法院判决被告人安某夫妇赔偿死者亲属共计24.25万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索南才让发现安某夫妇名下无可供执行的财产,且二人无固定收入确实无给付能力。

  索南才让赶赴西宁安某夫妇的住所,将申请人失去丈夫,家庭失去经济来源的情况告知二人,并对其进行耐心说服。最终,安某夫妇愿意先借钱完成给付义务,早点让申请人的家庭在经受重挫之后得到应有的经济补偿和精神告慰。

  同时,索南才让通知申请人杨某由四川前往青海领取赔偿款,也将被执行人的困境告知杨某。经过他的调解,双方相互体谅。申情人杨某主动放弃2.9万元的赔偿款,并同意剩余的8.5万元在两个月内完成给付即可。申请人的深明大义、被执行人的抱诚守真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双方握手言和并向索南才让致谢。索南才让深情地说:“需要感谢的不是我,而是你们的善良和诚实守信,和谐社会、诚信社会需要更多你们这样的人共同来构筑,希望通过你们引领更多的人们加入到诚实守信的行列。”至此,一件棘手的案件在索南才让的人性化执行工作理念下取得圆满结果。

  心系百姓“润无声”

  索南才让经常说:“要多帮群众拿主意、出点子,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在一起土地承包纠纷系列案件中,一特困户被执行人表示,无论如何也无法完成给付义务。原来,该被执行人虎某及老伴已近80高龄,且无儿无女,为了医治疾病早已债台高筑,全靠家里几亩枸杞地为生。2.8万元的案款对他们来说是天文数字,只有等到枸杞成熟卖掉才有可能给付一部分。

  了解到虎某的实际情况后,索南才让一边多次上门做他的思想工作,让其认识到案款的给付是自己应承担的法律义务。另一方面,他积极做申请人一方的工作,争取时间和金额上的谅解。

  经过长时间的努力,申请人终于被索南才让的仁爱和执着感动,同意与被执行人签订和解协议,主动放弃了1万元的金额,为被执行人减轻了心理和经济上的巨大负担。

  清正廉洁“净如水”

  多年的法院工作经历使索南才让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应无愧于法院赋予他的神圣使命。

  有一次,索南才让顺利执结一件标的额数十万元的案件,在为申请人返款时,申请人为表示感谢,一再邀请其参加宴请,被他当场拒绝:“依法办案是我的职责,这钱是你应得的,是你依法享有的权益。”索南才让始终坚信法院是人民讲理的地方,是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堤坝。

  索南才让带领他的团队,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青藏高原精神和艰苦奋斗的柴达木人精神,坚持以人民呼声为第一信号,为社会公平正义无声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他一直记得自己初任法官时立下的誓言,用无悔的忠诚担起法徽的重量。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