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摧毁制贩假章假证犯罪链条 抓捕拘留145人
2019-01-02 08:40:58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张雪泓
  从出生到死亡,从村委会到国家部委,所有印章都能刻印,所有证件都能“办理”。近日,北京市公安局召开“回天利剑”千警百日打整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摧毁制贩假章假证违法犯罪战果。

  通报显示,依托“回天利剑”专项行动,北京警方成功破获制贩假章假证案,刑事拘留125人,行政拘留20人,现场起获大量假证和假章。至此,一条制贩假章假证违法犯罪产业链条被打掉。

  发布会上,北京市公安局机动侦查总队侦查员通报了案件侦办过程。

  制贩假证产业链浮出水面

  “回天”地区是指被称为“亚洲第一社区”的昌平回龙观和天通苑地区。针对该地区存在的人口密集、公共服务设施不足、交通拥堵等社会治理难题,2018年8月,北京发布《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集各方之智、举全区之力,坚决打好“回天”地区城市更新与社会治理攻坚战。为此,北京警方在昌平回龙观和天通苑两个超大社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从相关职能部门及分局抽调500多名警力,与属地700多名警力合成作战。

  北京市公安局机动侦查总队侦查员介绍,制贩假章假证属于妨害社会秩序类违法犯罪,社会危害较大,容易引发次生犯罪。针对“回天”地区刻章办证类广告泛滥的情况,北京警方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

  “泛滥的刻章办证类小广告幕后,可能隐藏着大量制售假章假证违法犯罪行为,仅仅打击直接贩卖假章假证的违法犯罪嫌疑人,治标不治本,远远不够。”侦查员介绍,依托“回天利剑”千警百日打整专项行动,由北京市公安局机动侦查总队牵动组织法制、刑侦、网安、人口总队及昌平分局等单位建立专案组,按照“深入侦查‘回天’地区秩序类乱象背后团伙犯罪”的工作思路,巡线溯源、层层追踪。

  专案组走街串巷、实地走访,收集整理、梳理分析涉及假章假证线索,并结合前期侦破案件情况,积极查找假章假证原材料供货商及二级制售商。通过连续串并查证和大量比对分析,藏匿在北京市房山区的老高及河北燕郊的仇某为首的两个假章假证材料上家供应商浮出水面。同时,警方还掌握了分布在全市多个地区的100多名假章假证二级制售商,一个大型制贩假证产业链条逐步显现。

  犯罪呈家族化规模化特点

  经工作,房山区假章假证原材料供应商高某进入警方视线。2018年8月,高某的姐姐因在京制售假章假证,被昌平分局刑事拘留,后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此后,高某来京接手姐姐的“生意”,继续制售假章假证。

  警方查明,燕郊假章假证原材料供应商仇某,2004年曾因伪造、变造公文、证件、印章罪被海淀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高、仇二人从浙江温州大量购买原材料,即证件印章的半成品,存储在居住地附近的仓库内,再分销给在京的二级经销商。经查,围绕在高、仇二人身边还有100多名假章假证二级制售商,这些二级制售商主要集中在昌平区。二级经销商按照“客户”需求,大量制作假章假证成品销售。

  在全面摸清产业链条脉络、掌握违法犯罪事实、搜集固定证据的基础上,专案组决定着手组织统一抓捕行动。2018年12月20日凌晨,专案组投入警力500多名,在昌平、海淀、朝阳等11个城区同步开展抓捕,共刑事拘留125人,行政拘留20人。现场起获大量假证、假章,涵盖身份证、户口簿、房产证等各类证件及印章。至此,一个制贩假章假证违法犯罪产业链条被打掉。

  据此案侦查员介绍,这一制贩假证产业链条呈现四大特点,一是材料供货商和二级制售商核心成员通常为家庭成员,家族式从事制假贩假业务;二是手段专业化,多通过互联网、微信等相关平台发布制售假章假证的广告信息;三是制假贩假规模化,嫌疑人“业务”领域涉及种类多、数量大,涵盖身份证、毕业证、户口簿、房产证、车辆号牌、银行流水等各类证件、印章和牌照;四是制假贩假产业化,上线批量化、半加工化生产,后发往二级制售商,根据客户需求再进行定制化、个性化精加工后贩卖。

  北京市公安局法制总队刑侦案件支队科长董亚明介绍,公安机关对制贩假章假证违法犯罪活动一向持高压打击态势。我国刑法第二百八十条第一款规定,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同时,购买、使用假章假证同样属于违法犯罪行为,不但将受到治安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还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