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画两岸和平统一清晰图景
——台湾舆论和各界人士积极评价习近平重要讲话
2019-01-03 21:47:2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章利新 刘斐 杨慧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台湾引发热烈反响。台湾主流舆论和各界人士认为,此次讲话是未来推动两岸关系走向和平统一的根本遵循,擘画了两岸和平统一的清晰图景,也凸显了大陆在主导两岸关系走向上的自信与实力。

  台湾《联合报》用前三个版面大篇幅报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该报仔细梳理大陆对台政策新意涵,认为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清晰地擘画出两岸统一路径图。

  该报刊登台湾政治大学东亚所所长王信贤教授的文章指出,习近平的讲话从历史、民族感情、两岸现实等出发,提出五项主张,其核心便是两岸“统一”,并将“台湾问题”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联系,是具纲领性和里程碑意义的文件。

  台湾《中国时报》同样用三大版面深入解读讲话。其中题为《两岸关系新分水岭 台不应再筑高墙》的报道指出,习近平畅谈和平统一,邀请台湾代表性人士共商“两制”,这对两岸关系未来发展影响巨大。报道认为,习近平强调两岸是“平等协商、共议统一”,显见其诚意,并呼吁台湾执政当局不要再“建起高墙,视而不见,坐待时机流失”。

  台湾《旺报》推出12个版面的特别报道,全面反映台湾各界对讲话的解读和反响。报道指出,习近平正式提出要探索“两制”台湾方案,指明和平统一的实践方式,是最重要的涉台论述。“承认自己是中国人,把握良机争取对台湾最有利的条件,是台湾唯一的正确回应。”

  新党主席郁慕明指出,习近平的讲话展现了领导人维护中国主权领土完整的意志与信心,也希望两岸基于一家人的同胞情,平等协商、共议统一。“总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表达了他对于祖国统一的责任感。

  “这关系着台湾的生机和年轻一代的未来规划,相关政党应该重视并具体回应。”他表示,新党愿意率先呼应,在新的一年,与各界展开对话沟通,寻求共识,就两岸的未来与大陆协商,为两岸的和平统一大业迈出第一步。

  台湾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教授指出,习近平的讲话展现了“牢牢掌握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和主动权”,展现了他是从国家必须统一的高度,去思考两岸关系必然的走势。

  台湾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劳动党主席吴荣元指出,习总书记讲话围绕“两个‘无法改变’,两个‘无法阻挡’”的中心,提出五项主张,这将是未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走向和平统一的根本遵循、行动指南,“应该看到,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实现国家统一的伟大进程,正实践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

  台湾时事评论员黄智贤表示,习近平承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定不会缺席,而且明明白白地告诉台湾同胞,你们想要的生活方式,我们都尊重,“我觉得这代表着他的格局、气度和坚持”。

  “台湾的未来在于统一,台湾的进步和繁荣在于统一。”黄智贤说,我们这一代人要把这件事情做好做满做完,两岸统一带给我们这一代人的是真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两岸的未来就是要追求统一。这既是为台湾的未来、两岸的未来,更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缺少台湾,则梦不能圆,台湾不能在这个历史进程中缺席。”中国国民党前主席、台湾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