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判能力跟上时代 司法服务紧贴需求
——广州中院深化司法改革服务群众工作纪实
2019-01-04 08:54:3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隋岳
  近年来,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化司法改革,创新各项工作举措,通过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利用好互联网法院的便捷职能、升级诉讼服务等方式,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近日,广州中院荣获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的“集体三等功”荣誉,让每一名干警备受鼓舞。

  建设智慧法院解锁司法生产力

  2018年11月14日下午,广州中院立案庭快审团队法官叶文建借助智慧法院智能快审系统实现了真正的“快审”。开庭前,书记员通过“快审助手”平台自动抓取当事人及案件信息,一键生成庭审笔录文稿。庭审时,叶文建利用“门诊式庭审”针对案件争议焦点依序对17件劳动争议案件进行审理。书记员没有使用以往的文字笔录,而是利用系统对庭审全程录音,并根据庭审关键节点制作了框架式语音笔录。

  快审案件庭审记录方式的变革,使庭审时间平均缩短50%以上,在减轻审判辅助人员负担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庭审效率。据统计,2018年1至10月,广州中院快审团队共收案11514件,结案10007件,同比分别增长29.97%和39.72%,法官人均结案769.77件,是全院平均水平的4.73倍。

  借助智能系统实现对庭审记录方式的创新,仅仅是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在审判实践中运用的一个缩影。

  广州中院院长王勇告诉记者,“建设智慧法院是实现新时代法院科学发展的破题之举,依靠科技力量发展司法生产力,是突破当前案多人少瓶颈,实现审判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路径。”

  自2016年9月以来,广州法院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以创新为驱动,以信息化为支撑,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逐步形成以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全覆盖、司法数据深度应用、移动智能系统辅助审判为特点的新型智慧法院。近三年来,广州法院审判执行工作质效指标持续向好,2018年1至11月,广州两级法院新收各类案件377150件、审结351901件、法官人均结案309.77件,同比分别上升12.91%、12.56%和7.6%。

  深化司法改革让法院与时代接轨

  如何激发司法潜能,满足社会的司法新需求,是广州中院一直关注的问题。

  2018年9月28日,广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挂牌成立,按照“一套标准、一个平台、一个生态圈”的方式,搭建起智慧审理平台,积极探索网络空间法治化治理规则。

  该院院长张春和担任审判长审理的武侠题材手游《昆仑墟》诉《灵剑苍穹》著作权侵权纠纷案,全程在线审理,各方当事人通过登录智慧审理平台线上参与庭审,实现了“网上纠纷网上审理”。短短3个小时的庭审,引来71.1万人次在线旁听,充分展现出互联网审判的魅力。

  郑某诉浙江天猫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网络购物合同纠纷案,因郑某加入“购物车”的促销商品无法支付,优惠消失,该院副院长侯向磊在线审理后,当庭判决天猫公司赔偿郑某1元钱。

  据了解,广州互联网法院成立两个月内,该院智慧审理平台访问总数即达283.2万人次,注册用户数达59981人次,收到立案申请2215件,涉案标的总额达8623.32万元。

  2018年3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首个司法改革与创新研究实践基地在广州中院正式揭牌成立,旨在集中力量攻关一批司法改革前沿问题、重点问题、难点问题,为司法改革提供智力支持。

  广州中院同步发布了《广州法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办法》,计划2018至2019年两年内完成100项具体内容,从放权与监督、法官队伍培养、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智慧法院建设、深化司法公开等当前的司改热点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改革目标,助推广州法院司法改革逐步走向深入,进一步释放司法潜能。

  升级诉讼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

  近日,身处浙江宁波的胡先生就体会到了广州中院开通的“广州微法院”小程序的好处,让他省去了诉讼奔波之苦。

  据悉,胡先生是宁波一家服装企业老板,和广州一家外贸出口公司一直保持着不错的合作关系。2018年年初,因一单50万元货品在验收时规格出现问题,双方产生争执,外贸公司为此拒付货款。胡先生以为又要像以前广州、宁波两头奔波进行诉讼,之前的律师告诉他,现在“广州微法院”可以网上立案、庭审,全程都不用到法院。

  胡先生登录“广州微法院”后,熟悉界面、刷脸认证、填写诉讼材料、网上提交证据,整个过程不足半小时,就成功立案。几天后,胡先生再次登录查询时,发现案件已经确定了合议庭成员和开庭时间。

  据广州中院立案庭庭长钟育周介绍,2018年1至10月,广州两级法院受理网上立案申请49475件,符合条件正式立案38330件,网上立案数占比超过30%。网上立案大幅缩短当事人的立案耗时,逐渐实现当事人“一次不用跑”。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