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知识产权法庭揭牌 谋建“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
2019-01-04 19:55: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崔琳
图为揭牌仪式。张江山 摄
  兰州知识产权法庭4日揭牌成立,旨在抢抓“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机遇,为谋司法力量推动“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早日建成打基础。

  记者了解到,2018年10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同意兰州知识产权法庭为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内设专门审判机构,跨区域管辖发生在甘肃省内有关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涉及驰名商标认定及垄断纠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管辖发生在兰州市辖区内除基层人民法院管辖范围之外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及不服兰州市辖区内基层人民法院审理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的上诉案件。

  新揭牌的兰州知识产权法庭,拥有独立的审判场所,专业化的审判团队。设庭长1名,副庭长、法官若干名。审判团队按照司法改革要求由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按照1:1:1的比例配置。

  近年来,兰州法院审理的各类知识产权案件逐年增长,2017年兰州两级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138件;2018年,兰州两级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706件,增速达400%以上,占全省知识产权案件的近80%。

  兰州知识产权法庭的揭牌成立,是甘肃省全面完善知识产权审判机制、建设知识产权专门化审判体系的一项重要成果,它进一步改善和提高司法服务保障创新法治环境的重要举措,标志着甘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进程。

  目前,全国已设立3个知识产权法院和18个知识产权法庭,极大提高了当地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的现代化水平,为兰州知识产权法庭的成立和发展提供现实参照。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