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长浩:以军人之肩扛起执行攻坚战的胜利旗帜
2019-01-04 23:35:19 |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张长浩,现任南部战区军事法院执行处处长,3次荣立三等功。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打响之际,张长浩调到战区军事法院执行处任处长,凭借其14年一线执法办案经验和敢啃“硬骨头”的勇气,在这片战场上贡献军法智慧和力量,三批次协助执行涉军案件完成率均100%,刑事裁判涉财产执行积案清理完成率94%,展现了军人特有的执行力。

  敢于作为争当执行尖兵

  2016年5月,南部战区军事法院调整组建,执行处作为新成立部门,百业待举。经验欠缺、手段有限、力量不足……到任第一天,张长浩就感到压力迎面扑来。但多年来参与重大演习、主办大案要案的经验告诉他不能绕行,没有捷径,唯有知难而进,才能不负使命。

  经验欠缺,他就以小学生的姿态虚心学习,带队到驻地各级人民法院执行部门登门学习,还主动申请以“学徒”身份实习办案;手段不足,他摸索建立了与广州产权交易所诉讼资产处置平台的合作机制;力量不足,他带头“挤”时间,两年来克服老人罹患癌症晚期、家属两地分居调动、孩子幼小等困难,把加班加点变成常态,成为领导和部属眼中的“工作狂”。

  通过他和团队不懈的努力,南部战区军事法院执行工作更加规范、高效,所有办案指标均达到90%以上。

  善打硬仗勇于破解难题

  每个涉军执行案件都有其复杂成因和现实困境,有的历史久远、有的法律关系复杂、有的承继关系不清。

  张长浩先后担负了三批协助执行涉军积案任务。2018年他承办的案件标的额占全军协助执行总额的一半以上,难度也最大。但他觉得,这是一件让人“兴奋”的事,作为军人,就要闻令而动、闻战则喜,就要协不诿责、助不余力、执必有念、行必有果!

  他充分发挥军事法院独特优势,找症结、解心结、促执结。有的单位几经调整转隶,哪家执行都觉得“委屈”,他没有坐而论道,而是带队赴武汉等地深入调查,顺藤摸瓜,强势推进,快速执结。

  “都认为这些赔偿款很难要回来了”,“衷心感谢南部战区军事法院对我们关心和照顾,让我们感受到法律的权威和温暖。”8名申请执行人发来感谢信。

  另外1件积案时间跨越23年,涉及25份法律裁判文书,标的额达8000余万元,申请执行人告状信“满天飞”,被执行单位踌躇满志要“翻案”。

  面对这个最坚固“高地”,他一面深入研究2000余页案件资料,逐项逐条回应疑问,一面“贴上”去做双方工作。当事人以休假为由拖延的,他就提出带上材料到其老家沟通协调;避而不见的,他就采取告知对方已开始录音的方式电话协商,促其认真回应;电话不接的,他就不打招呼直接到其办公室“堵人”,持续释法、持续施压,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通过推动双方十余次协商谈判,终于促成执行和解。这一天,恰是上甘岭战役66年纪念日,这一天,这位七尺男儿,感怀万千,喜极而泣。

  坚守初心彰显法律效果

  维护公平正义是法官的追求和初心。张长浩始终认为案件执结只是初步目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才是最高标准。

  他常说,“简单粗暴也可以执结,但效果可想而知。这样的数据,我不刷。每一起案子,都需要执行法官把觉悟、善意、情怀融进去。既要刮起依法执行的劲风,又能吹拂善意执行的暖风,在诉讼的最后一环让当事人感受到公平正义。”

  工作再忙再累,他都不吝时间精力,花真功夫用心办理每一起案件。对无理取闹的当事人义正辞严,对拒不认罪的当事人耐心释法,对身患疾病的当事人春风化雨,对确有困难人员家庭解囊相助,对当事人反映的问题积极协调多方解决,很多在别人眼里“难搞”的当事人在他的努力下都自愿配合。

  被执行人林某在监服刑,其妻子反映其家庭经济困难无法缴纳罚金,请求军事法院减免并私底下给张长浩送去“辛苦费”,张长浩断然拒绝并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当得知林某之子患先天疾病依靠激素维持生命后,他全力为治疗提供帮助,林某家人深受感动,并积极配合执行。当案件执结,张长浩顶着烈日亲自帮林某妻子将发还物品搬到战区大院门外时,林某妻子突然下跪,哭着说:“您后背都湿透了,这个背影,我会记住一辈子!”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