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强:弘扬上甘岭精神 攻必克守必固
2019-01-05 23:07:57 |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王强,男,1972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西部战区第二军事法院执行处处长。该同志5次荣立三等功,3次被表彰为全国、全军和战区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先进个人。

  作为军事法院的执行法官,他始终弘扬“上甘岭”精神,以军人血性本色的担当,以攻必克、守必固的勇气,以坚韧顽强务实的作风,决战执行,攻坚克难,实现了战区两级军事法院刑事案件涉财产部分执结率100%、军地互涉协助执行案件执结率100%、地方人民法院委托执行案件执结率100%。

  首任首责敢担当 执行攻坚战必胜

  作为战区军事法院建制调整后的首任执行处处长,王强积极投身最高人民法院打响的“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

  面对部队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下刑事财产刑执行案件增加、原体制下军事法院遗留执行难题较多等压力,他把军人的家国情怀融入血脉,全身心投入执行工作,夙夜在公解兵忧,舍家藏泪抓执行,决战胜战,执一案结一案,打一仗胜一仗。先后9次组织召开执行工作推进会,赴12个省(区、市)行程20万多公里执行重大疑难案件。

  2018年年初,王强母亲在老家遭遇车祸不幸离世,他回家办理丧事后,来不及协商解决赔偿事宜就返回单位,部署执行决战攻坚;儿子参加高考,他无暇关心,一直奋战在执行一线。仅2018年,就先后26次到涉案单位宣讲法律,17次协调召开军地联席会议,25次组织调解协商,提前完成涉军执行积案清理任务,执行到位金额1.15亿元。

  某医院土地停租后,承租人要求赔偿,市区两级法院3次审理该案,判决生效8年未执行,是典型的疑难涉军纠纷。王强接到任务后,现场查看纠纷土地,走访市政府和两级法院,3次组织军地协调会,最终促成以新规划的土地置换和政府赔偿李某诉求的方式解决。次日赔偿到位,仅用8天时间解决了长达8年的历史遗留积案。

  可以说,西北边陲、戈壁大漠都留下了王强繁忙的脚步,雪域高原、都市乡村更常见他不倦的身影,帮助解决了困扰军地多年的一大批老大难问题,为维护法律权威、部队声誉作出了突出贡献。

  明理严法勇执行 “老赖”百计难遁形

  执行难是老大难,能攻善守就不难。这几年,王强身处执行一线,与“老赖”斗智斗勇,边工作边总结边创新,提出了执行工作“三动法”:注重与被执行人家属互动,让其感受执行决心、明确时间节点和拒绝履行的后果;与地方法院、银行、房地产、车辆管理等职能部门联动,依法查控账户、房产、登记车辆,让其放弃侥幸心理和投机思想;与被执行人服刑监狱和发案单位策动,控制减刑和提前执行尚未发放的住房公积金、复员费,防止积案生成。

  某部参谋顾某父亲被一农用车辆撞伤,驾驶员无力支付高额医药费和赔偿金,车主逃避执行判决。王强了解情况后,主动与地方法院联系,帮助地方执行,先后4次与驾驶员调查沟通,了解到该车辆三易其主,又到保险公司查阅原始车险凭证;与当地公安共赴山区煤矿找到车主,车主蛮横无理、百般抵赖,最终被强制拘留。军地法官共同冻结车主银行账户、名下房产,在强大的心理震慑和法律威慑下,促成执行和解,车主主动赔偿38万元。

  刚柔并济啃难案 国法军威彰温情

  面对执行难案,王强既有雷霆万钧的霹雳手段,又有春风化雨的人文关怀,文明执行、善意执行。

  退役军人刘某之子聚众赌博案,一审二审均表示不服从判决,罚金和赌资拒不退缴,刘某夫妇对抗情绪严重,拒不配合地方法院执行,还扬言以死相拼。王强接受委托后,几次三番到刘某家中走访谈话,面对威胁正法言,耳听辱骂陪笑脸,刘某终被感动,主动为其子支付了罚金、退缴了赃款。

  现役军人家属冯某罚金30万元和赃款127万多元未缴,执行法官汇报冯患癌症、2次病危,家庭生活困难,无财产可供执行,符合终结本次执行条件。为全面掌握情况,王强请求反复查阅全案卷宗,核实在案款物,发现查封的2套房产侦查、审判阶段均未说明和质证认定。经启动法定程序,最终认定2套房产为冯某合法财产,以拍卖溢价增值款缴纳了罚金和赃款。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