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报评出2018年度十大法院新闻
2019-01-06 09:13:5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姜佩杉
 

由人民法院报编辑部评选出的2018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法院新闻1月5日发布。此次评选着眼于新闻背后的重大社会意义和法治价值,力求通过新闻的视角立体化展示过去一年里人民法院致力于司法改革和法治进步的生动实践和喜人成效。

此次十大法院新闻的评选,在内容上注重了与本报年度十大关键词、十大案件等的不重合,在形式上考虑了对新闻事件具体而微的切入口。获评的十大法院新闻包括:最高法发布两批涉产权保护典型案例、第二十一次全国法院工作会议召开、《阳光下的法庭》热播展示司法改革成效、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入选最佳实践成果、国际商事法庭揭牌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上海金融法院挂牌成立、“基本解决执行难”进入决战决胜期、司法助力中国营商环境排名提升、裁判文书网总访问量突破200亿凸显公开成效、邹碧华入选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

人民法院报特邀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建伟、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刚志、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赵旭东、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邵明对上述十大新闻进行精彩点评。

专家学者们一致肯定了法院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他们认为,在过去的一年里,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走信息化之路,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真正把司法改革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切实提升了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进一步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社会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为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了积极贡献,彰显了人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决心与力度。

附:2018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法院新闻(详解)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