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司法智慧 精准护航民企
——四川德阳法院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纪实
2019-01-07 11:07: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易国娟
  近年来,四川省德阳市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将中央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政策举措落地、落实、落细,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今年以来,审结涉民营企业纠纷5365件,涉案标的额47.2亿元。

  司法重整助力危困民营企业涅槃重生

  德阳西部国际商贸(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商贸流通与商业地产混合型民营企业,该公司于2011年8月以挂牌竞价出让方式取得德阳市12宗国有土地使用权,主要开发项目为德阳西部国际商贸城,总投资86亿元,该项目作为省、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在建设过程中,因经营管理缺乏规范、大小股东间矛盾突出等原因,从2014年8月开始,项目出现资金周转困难,至12月底全面停工,各方债权人陆续向旌阳区法院提出破产(清算、重整)申请。

  受理案件后,德阳市两级法院高度重视,通过债务企业分类识别机制,认为该企业具备挽救价值和再生可能,确定了“优先采用破产重整,促进企业重生”的工作思路。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通过健全“三个层面”的府院联动机制,将法院程序保障、管理人依法履职、政府积极主导招募战略投资人等方面有机结合,最终以市场化方式引入同行业对该公司进行司法重整,妥善化解了25.07亿元债务危机,赋予陷入困境的纯商业地产型民营企业以新生机会。

  近年来,德阳市两级法院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破产重整、和解制度功能,加强企业救治,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有价值的危困民营企业再生。建立破产案件审理府院联动、破产费用保障等机制,妥善解决企业破产的业务协调、维护稳定、职工安置和利益保障等问题,释放生产要素,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类案快速审理激发民营经济创新活力

  “六个核桃”核桃乳是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知名商品,销量位列国内植物蛋白饮料行业前列。被告多利多食品有限公司、金桂花副食店生产、销售的“六个石磨核桃”核桃乳饮料,采用了与“六个核桃”相似的产品装潢和极易导致消费者产生混淆的广告语,对“六个核桃”的销售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德阳中院经依法审查,判决两被告停止侵权,并分别赔偿养元智汇饮品有限公司经济损失40万元和1万元。这是德阳中院运用“类案快审”机制43天内高效审结的21件类型化案件之一。

  2018年以来,德阳两级法院进一步加强对驰名商标、核心技术和新兴产业的司法保护,依法打击涉及“小米”“剑南春”“蓝剑”“六个核桃”等多个民营企业知名商标的恶意侵权行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300余万元。同时积极探索创新审判机制,实现类型化案件的集约化、标准化、要素化快速审理,案件平均审理天数缩短为40天,大幅度降低了民营企业维权的时间成本,激发了企业创新的动力与活力。

  纠纷多元化解为民营企业发展纾难解困

  近年来,德阳市两级法院不断提高涉民营企业案件办案效率,开通专门“绿色通道”,实行立案、导诉、法律咨询、指导举证等“一站式”司法服务。积极搭建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与工商联构建商事案件诉调对接机制,为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绵竹市新星奶牛养殖场是一家民营企业,2009年成为光明乳业供奶基地。成绵复线修通后高速公路距养殖场最近距离只有8米,又恰逢附近开了一个高速公路出入口,汽车的噪声、振动、夜间灯光、汽车尾气及路过车辆随风飘来病菌对奶牛养殖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导致奶牛发病率上升、产仔率下降、产奶率下降、流产率上升等一系列后果,养殖场的生产经营陷入困境。后该养殖场以四川成德绵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为被告向法院提起诉讼。

  法院受理案件后进行了实地勘查,掌握了基本情况,为避免因本案举证期间、鉴定评估等给双方当事人带来巨大的时间及物质成本,减少民营企业因审判工作导致继续因噪音污染产生损失,承办法官将本案民营企业所受侵权赔偿与当地政府地区经济发展规划相结合,邀请案外人绵竹市统一征地拆迁安置办公室参与调解,一并就该企业的场地拆迁和搬迁、损失赔偿等进行统一处理。最终,在当地政府、法院的共同协调下,各方当事人达成和解。

  长效机制构建为民营经济壮大注入“强心剂”

  全国人大代表刘忠对德阳法院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的司法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全市法院主动回应民营企业司法需求,促进矛盾纠纷实质解决,让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值得肯定。”

  近年来,德阳两级法院不断增强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识,充分发挥司法裁判对市场秩序的规范、指引作用,提升市场主体信心和活力。结合德阳民营经济实际情况,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民商事案件审判工作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保护民营企业及企业家人身财产权、积极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民事权益、妥善处理涉民营经济保全和执行案件等6个方面提出了16条保护措施,并成功申报为德阳市委深化改革创新项目,获得德阳市委的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司法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得到进一步体现。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