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巡在高校公开开庭实现巡回区5省(区)全覆盖
——健全庭校双向交流机制 共育新时代法治人才
2019-01-08 16:44:50
 

    中国法院网讯 (张国锋 熊晓林)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副庭长杨永清、主审法官丁广宇、丁晓明赴青海师范大学开庭,这是六巡巡回开庭进校园系列活动的最后一站。截至目前,六巡组成合议庭已分别在西北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宁夏大学、新疆大学、甘肃政法学院、西北工业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等高校开庭审理案件,以鲜活生动的案例向在校法学学子进行案例教学、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彰显司法权威,有效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为巡回区培养德法兼修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贡献力量。这是六巡与法学院校开展深度合作的一个缩影。

法治,奠定国家善治的基石;青年,铸就中华民族的未来。习总书记在2017年5月3日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的讲话中强调了法治人才的培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性,指出法治人才培养过程中知识教学与实践教学的不可分割性。六巡按照院党组部署和周强院长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建立健全与巡回区法学院校的双向交流机制,加强司法实践与法学教育、法学研究的交流互动,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模式,发挥六巡具有丰富司法实践资源的优势,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一、建立庭校双向交流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2017年5月11日,六巡召开巡回区重点法学院校座谈会,共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完善六巡与法学院校双向交流合作机制,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达成了共识。会上,六巡与西北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兰州大学、宁夏大学、新疆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等7所高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张述元副院长在座谈会上强调,要共同打破法学教育和司法实务壁垒,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要加强司法实践与法学教育的交流互动,搭建共同进行案例教学、司法大数据分析、专题研讨、教育培训的平台,推动教学科研与司法实践有效对接,扩大双向交流范围,此次座谈也标志着六巡与西北地区法学院校的双向交流合作拉开了帷幕。

二、巡回开庭进校园,以案释法,弘扬法治精神

2017年5月25日,六巡首次开庭进西北政法大学,敲响在高校巡回审判第一槌,由六巡副庭长张明与副庭长杨永清和主审法官杨卓组成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股权纠纷案件。之后,六巡陆续走进西安交通大学、宁夏大学、新疆大学和青海师范大学等高校,实现了巡回区5省(区)高校开庭全覆盖,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制,为法科学子送上一堂堂生动、规范的审判实务课程,强化同学们对诉讼实践的感性认知,深化同学们对法律专业知识的理性认识,每次开庭都座无虚席。以在西安交大开庭为例,庭审活动在合议庭的主持下,平稳有序高效,在一个半小时的庭审时间内,各方当事人围绕案件争议焦点一一进行对质和辩论,充分阐述了意见和理由。最后,各方当事人均表示同意在合议庭主持下进行调解。经过上午高质量的庭审,已基本查明了事实、分清了是非,各方当事人对自己的主张有了更为理性的认识,对判决结果有了更为合理的预期。在此前提下,下午主审法官团队趁势召集各方当事人进行调解,经过摆事实、讲道理和耐心引导,最终各方当事人消除了分歧,达成调解协议。合议庭当天制作并送达了调解书,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调解结束后,各方当事人对六巡法官客观公正的审判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表示敬意,对纠纷取得圆满解决表示感谢。第二天的人民法院报以《庭上分清是非庭下调解成功》为题进行了报道。

在高校开庭时,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法学院校师生代表等观摩庭审,闭庭后,召开座谈会,征求对人民法院和六巡工作的意见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方燕在西北工业大学旁听开庭后表示,本次庭审效果良好,是一堂生动的现场教学实践课,为六巡创新的法治教育方式点赞,将在更多的场合宣传、推广这种模式。全国政协委员虞梅在新疆大学观摩庭审后表示,通过旁听庭审,感受到了法庭的权威性、专业性和艺术性;六巡到高校开庭的这种形式很有意义,对年轻的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导向很有帮助。

三、接收法律实习生和青年挂职学者,提高司法实践能力

传承红色基因,当好红色传人。六巡成立以来,从西北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兰州大学、宁夏大学、新疆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等高校接收了四批共106名法律实习生。按照专业方向和工作需要将法律实习生分别分到审判团队、诉讼服务中心和综合办公室。使实习生通过参与办案、整理案卷、接待来访、司法调研等具体工作,真正深入司法办案一线,切实提高司法实践能力。两年来,实习生共协助办理案件1800余件,接访近2000人次,撰写信息、调研等各类文稿120篇。六巡注重对法律实习生的培养,带领法律实习生到陕西富平县、照金县进行“三讲”式综合培训活动,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陕甘宁边区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我庭和基层人民法庭法官讲办案经验和体会,法学院知名学者讲解人民司法理论,教育实习生深入学习陕甘宁边区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精髓的延安精神,传承发扬新时代马锡五审判方式,以实干成就青春梦、铸就法治梦,做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六巡青年。活动结束后,青年干警和实习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既学习到了陕甘宁边区人民司法优良传统,又从最高人民法院和基层法院的法官身上学到了丰富的办案经验,从高校老师的讲授中对理论联系实际有了深刻认识,是一次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学习体验。

以实践促学术研究,以研究促司法工作。六巡成立以来,从西北政法大学和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接收了两期6名青年学者挂职担任法官助理,协助法官从事案件审理工作。挂职锻炼学者通过在六巡的工作,既可以将多年的学术研究付诸于实践,又能通过实际的司法工作成果反馈到学术研究中,形成良性循环。同时,挂职锻炼学者也为审判工作和司法改革的开展提供了有力智力支持。挂职教师钱卿曾表示,在六巡挂职的几个月里,了解到了六巡工作的快节奏和高强度,通过接触审判实务,看待问题的角度和深度有了明显变化,理论联系司法实践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四、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开展课题研究

我庭注重与法学院校发挥各自优势,就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共同研究。调研在西安设立“一带一路”纠纷解决机构时,我庭邀请西北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提出意见建议。与法学院校老师共同研究、分析六巡典型案例,编写六巡行政审判白皮书。此外,针对我庭巡回区的特点,与西北政法大学反恐学院等单位共同开展反恐维稳课题研究。

五、开展联合党课,共同提高党性修养

六巡积极与法学院校开展联合党课,共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2018年7月,六巡党支部与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党总支举办联合党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分别由六巡党支部书记张明、西安交大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保民和法学院研究生支部学生党员讲党课。2018年9月,六巡党支部走进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开展国防教育主体党日活动,邀请该校军队司法工作系崔新华副教授讲解国防教育知识。与高校开展联合党课、赴军校举办党日活动,为老师、学生和法官之间架起了思想沟通的桥梁,将人民法院在思想政治和司法实践方面的优势与院校在理论研究方面的优势相结合,共同接受党性洗礼,增强法治信念。

六、相互授课,共同提高理论和实践水平

六巡积极创新互动授课新模式,将法学院校丰富教育研究资源引进法庭,同时将法庭优质实践教学资源送入高校。六巡在举办的特色活动“一带一路”法治大讲堂中,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教授讲解“民法典合同编制定中的重大疑难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法学》总编辑张新宝讲解民法总则,巡回区各级法院通过视频系统聆听讲座,大大提高了巡回区干警理论水平。此外,六巡也多次选派审判实践经验丰富的法官到北京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高校授课,讲授审判理论和实践经验,积极参与法治人才的培养。

下一步,六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院党组和周强院长关于深化法院与法学院校双向交流合作的部署,总结现有制度经验,与法学院校共同研究当前法治人才培养中的问题,加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际工作者之间的交流,共同培养适应新时代法治需要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