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海事法院扣押香港籍巨型油轮 开展诉前保全
2019-01-09 10:04: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雷鸣
图为法官登船实施扣押。海口海事法院 供图
  日前,海口海事法院应法国一当事人的诉前海事请求保全申请,在洋浦港依法扣押了一艘香港籍30万吨巨型油轮,系该院建院以来所扣押规模最大的船舶。

  2018年12月17日,申请人法国某银行向海口海事法院洋浦法庭提出诉前海事保全请求,称其为被申请人香港某油轮有限公司提供了4550万美元的贷款,被申请人以其所属的“XX宝石”轮作为抵押,但在合同履行中被申请人未按约定还款付息,累计欠付金额达4300多万美元,故向海口海事法院提出诉前保全扣船申请。

  考虑到该案双方当事人分别系外籍和香港籍,所扣押标的巨大,为防止出现不良的国际影响,接到当事人申请后,海口海事法院洋浦法庭首先对适用相关国际条约、惯例及国内法进行了严谨的审核论证,并对申请人的主体资格、基本证据及提供的反担保情况进行严格审查。经了解,当时该轮尚未入境,洋浦法庭当即告知了申请人需待船舶进入海口海事法院辖区后方可实施扣押,并就申请人提供的基本证据和反担保等指导申请人进行了补充完善。

  2019年1月4日上午,涉案船舶进入海南海域并靠泊洋浦港码头。海口海事法院当即制作了扣押船舶裁定及命令,法官登轮对该船舶依法实施了扣押,同时责令被申请人提供4400万美元的担保。海事法官全程熟练运用英语与外籍船长进行交流,虽然该轮外籍船长试图以看不懂中文法律文书为由拒绝配合,但在承办法官的严正释明并对裁定文书和扣押船舶命令内容翻译后,最终签收了扣押船舶法律文书,整个扣船过程依法、高效、文明,扣押程序在7小时内全部完成。目前,涉案船舶已依法指定给被申请人看管,相关海事、边检部门正对船舶进行密切监控,双方当事人正在协商担保事宜。

  据介绍,被扣押的“XX宝石”油轮价值达6000多万美元,载重达30多万吨,船长300多米,船高近30米,系海口海事法院建院以来扣押的规模最大的船舶,在全国海事法院范围也极为少见。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