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定青山不放松 精准攻坚执行难
2019-01-09 15:17:1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尹正灵
  破解“执行难”是人民法院肩负的一项重大使命,为实现“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目标要求,我院克服辖区点多线长、交通不便、冬季漫长严寒的环境劣势,内抓资源整合,提高执行工作质效,外谋理解支持,强化社会各界协作配合,精准攻坚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挖内力,全面提升执行效能。坚持唱好“三部曲”,打造优良执行战队。一是领导班子轮流坐镇。院班子成员每周轮流在执行指挥中心值班,加强实时动态监督管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真正将目标进度树起来,质量标准硬起来,责任分工明起来;二是优化团队提升办案水平。将业务能力强、身体条件好、有责任担当的同志充实到执行局。组建了4个执行团队和5个攻坚小组,各团队、小组相互协作,有效提升了执行效能;三是加强执行队伍廉政建设。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廉政教育学习等方式,筑牢思想防线,认真查找执行工作廉洁风险点,全面堵塞制度漏洞。

  注活力,抓好执行信息化引擎。紧紧抓住智慧法院建设的有利契机,“三个到位”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集约化作用。一是人员设备到位,实现科学管理。执行指挥中心由三名干警明确责任、各司其职,将集中查控、司法网拍、失信名单录入等功能全部整合,实现指挥中心的实体化运作;二是事务分工到位,打造最强大脑。明确专人集中办理案件信息审核、司法查控、失信惩戒等事务性工作,将执行节点录入工作全部统筹至指挥中心,对执行案件实现“手术刀式”精确管理;三是监控力度到位,实现精细化管理。关键流程节点出现超期预警提示的,及时提醒案件承办人采取相应执行措施。

  聚合力,完善执行联动机制。一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额尔古纳市委书记、常务副市长、政法委书记分别就法院执行工作作出专门批示,要求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共同解决执行难问题;二是与公安机关建立联动机制,有效破解了“人难找”的现实困境;三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政法委下发《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组织部、住建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7个单位及部门提出了职责要求,将协助执行工作情况纳入各部门年终考核;四是与保险公司签署“财产保全+执行选上保险”“财产保险+执行救助”战略合作协议,逐渐形成全民共寻“老赖”的良性循环。

  扩张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一是响亮开展系列专项执行活动。先后开展了草原风暴、草原雷霆、涉金融案件、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等活动,确保群众基本权益及时实现。2016年以来执结涉民生案件452件,为农民工追回工资800余万元;二是加大执行公开。与市委宣传部共同建立《执行工作宣传制度》,借助宣传部平台优势强化执行宣传,加大曝光“老赖”力度,推动社会诚信体系;三是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等参加执行听证、工作通报会、现场见证执行等,赢得广泛认同支持。

  (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额尔古纳市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