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恶必扫 除恶务尽
——忻州中院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2019-01-09 15:27:2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齐慧峰
  小寒已过,三九来临。数九寒天的忻州扫黑除恶激战正酣,在各大十字路口、银行、企业门口等电子显示屏上,随处可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标语和举报电话,全市人民正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向黑恶势力作斗争。

  回顾2018,对山西省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风程仆仆的一年,也是硕果累累的一年。自2018年2月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就在全市如火如荼地全面铺开。作为这场战役的主力军,忻州中院雷厉风行,主动“亮剑”,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细心领会、扎实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指示要求,依法从严惩处黑恶势力犯罪,用坚定的决心、无畏的勇气、有力的举措,守万家灯火,保一方平安。

  出征

  2月2日,忻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硕才组织召开党组会议,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了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在接下来的两周,刘硕才参加全市扫黑除恶第一次会议,并代表中院作表态发言。会后忻州中院迅速传达市委政法委关于在全市范围内迅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紧急通知。第一时间成立了以院长刘硕才为组长的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并将办公室设在刑二庭,由刑事审判经验丰富的法官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信息报送、台账整理、业务指导等工作。向14个基层法院下发紧急通知,明确联络人、制定工作报送机制,制定工作方案,传达贯彻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历次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部署要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市法院全面铺开。2月底,中院对前一阶段扫黑除恶工作初步成效、工作举措和短板进行了全面总结,为下一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哪发力、如何发力指明了方向。

  亮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进一步提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能力和水平,3月12日、19日、23日,忻州中院安排扫黑办全体成员(由两个刑事审判团队组成)分别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关于依法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知》《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和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朱晓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随后,刘硕才又亲自召集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及刑事审判团队人员召开了全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4月在阶段性回顾和总结中度过,应山西省高院、市委政法委扫黑除恶领导小组要求,对2018年第一季度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树林多次赴市委参加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学习领会上级指示要求,并向全市法院传达学习。

  5月

  5月18日,为增强审理涉黑涉恶案件的能力素质和水平,切实打一场扫黑除恶的硬仗,忻州中院提前“备战”,召开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培训会,中院办理刑事案件的审判团队及全市14个基层法院院长、刑事审判团队负责人及扫黑除恶工作联络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张树林作培训动员并辅导授课。全院下发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全员学习,为全面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胜利打下坚实的素质能力基础。在此基础上,中院加强对基层法院涉黑涉恶案件审判工作的指导,严格按照刑法、刑事诉讼法、有关法律解释以及“两高两部”指导意见,严把涉黑涉恶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依法开展扫黑除恶,确保审理案件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切实增强了全市开展扫黑除恶审判工作的司法能力和水平。

  攻坚

  6月,刘硕才多次深入原平、河曲、五台等基层法院进行督导。月初,市委政法委召开扫黑除恶督导工作会议,安排中院党组成员、调研员王俊萍担任市扫黑除恶第二督导组组长,负责对部分辖区和市直单位的扫黑除恶工作,王俊萍按照市委要求,带领中院干警一次又一次深入基层,特别是每到一个县(区),必去法院督导,为基层法院传授工作经验做法,指出工作短板并提出整改要求,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整体水平逐步提升。

  督导检查助推工作进步。7月12日,朱晓东率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徐宏伟等一行四人,深入中院调研指导扫黑除恶工作。在扫黑除恶办公室,朱晓东充分肯定了中院扫黑除恶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就涉黑涉恶案件审理、加强公检法联动、建立联络沟通机制和会商研判机制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13日,中院随即召开党组会议,专题落实朱书记调研指示要求和近期市扫黑除恶会议精神。25日,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督导组来我院督导扫黑除恶工作,刘硕才根据督导整改意见进行了专题部署。省高院也多次对中院扫黑除恶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8月,刘硕才召集扫黑除恶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人员保护工作机制》《涉黑涉恶多发、高发类案件办理指导意见》,并要求全市两级法院对2014年以来审理的案件“回头看”,深挖涉黑涉恶及“保护伞”线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在以刘硕才为扫黑除恶领导小组组长的带领下,制度机制不断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如火如荼地开展。

  为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将中央扫黑除恶第二督导组与省委第一次对接会议精神、省高院和市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五级“一把手”层层督导谈话要求落到实处,9月13日,刘硕才以面对面谈话方式,与全市14个基层法院院长、中院各审判团队团队长进行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履责督导谈话,并着重从政治站位、履职尽责、传导压力、宣传发动、线索摸排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8月31日至9月30日,中央扫黑除恶第二督导组进驻山西,对山西省扫黑除恶工作情况进行了督导。10月,忻州中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督导组与山西省委对接会、反馈会精神和市委边督边改精神和要求,对照提出的问题进行深入查找,制定整改措施,并印发《边督边改》工作方案。

  自6月初接到督导任务以来,王俊萍带领第二督导组一班人马,往返忻州、宁武、神池、五台、定襄、繁峙、忻府区……去扫黑办、去公检法、去乡镇、去基层派出所……查阅资料、听取汇报、调研走访、个别谈话……发现问题、要求整改、再次检查、不断完善……第一轮、第二轮、第三轮、第四轮,撰写督导报告、问题清单、整改意见,并将督导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上报……

  从炎炎夏日奔波忙碌到11月底小雪来临,这一路以切实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补齐短板为导向,以学习经验、帮助整改、不断引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目的。这一路奔波,各县区从起初的摸着石头过河到形成经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声势逐步形成,坚决与黑恶势力做斗争的信念深入人心,这一路润物无声,这一路收获满满。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督导组的工作受到了市委政法委和市扫黑办的充分肯定。

  扫黑除恶,就是要最大限度地把群众发动起来,打一场“人民战争”。今年以来,忻州中院坚持群众路线,把宣传发动作为扫黑除恶的“先手棋”,多次进社区、进农户、进机关、进学校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通过公众开放日邀请社会公众走进法院,广泛征求意见的同时,向群众征求扫黑除恶意见建议并宣讲扫黑除恶有关知识;将扫黑除恶与“法律六进”相结合,利用综治宣传月、国家宪法日在人流密集地方发放宣传资料,在学校、乡政开展扫黑除恶宣传讲座,将扫黑除恶知识送到创奇高中、送进忻府区西张乡政府,人民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不断坚定。

  通过中院“两微一网”新媒体平台,设置扫黑除恶专栏,推送涉黑涉恶典型案例和中央、省、市扫黑除恶有关精神,营造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浓厚舆论氛围。院党组书记、党组成员、扫黑办、宣传处干警纷纷加入“扫黑除恶宣传政法群”“忻州政法群”“忻州市扫黑除恶宣传工作群”等微信工作群,这些“线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圈子里,活跃着全市扫黑除恶工作动态和信息。通过工作群学习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方式方法,中院的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在广度和深度上均有拓展。

  战绩

  回顾一年来的扫黑除恶工作成绩,扫黑办功不可没。从年初到现在,各类工作台账、资料不知不觉已有两大柜。每一周,数据的统计报送;每一期,简报的编辑层报;每一份,文件的传送处理、催办督导,忙碌的身影见证了扫黑办的每一项具体工作,全年召开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会议20余次,简报信息编印55期。

  全市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依法审结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截至2019年1月7日,全市法院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24件88人,其中一审判决10件29人,二审判决1件2人,彰显了全市法院依法从严惩处黑恶势力犯罪的一贯主张和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的坚定决心,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全市法院将继续坚持依法严惩方针,时刻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从严打击的高压态势,认真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审理的每一起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扫黑除恶,我们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