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促发展 以公开促公正
——安徽省利辛县人民法院“阳光审判”工作纪实
2019-01-09 23:37:0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程实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把司法置放于阳光之下,以公开的方式呈现司法公正。近年来,安徽省利辛县人民法院乘司法改革的东风,积极拓宽司法公开途径,强化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庭审活动“四大公开平台”建设,构建了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审判”机制,全面推进司法改革,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公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审判流程公开,揭开司法审判的神秘面纱。立案、庭审、宣判、执行……这些曾对公众讳莫如深的环节,随着利辛法院的主动公开,被揭开神秘面纱,走进公众的视线。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推进,一批顶层设计的改革方案在利辛法院得以落地实施,立案登记制就是其中之一。之前当事人来法院起诉,递交了诉讼材料之后是否立案需经法院审查后确定,对于是否符合立案条件、为何不受理等,法院往往不会给当事人一个明确的说法,立案难也成了人民群众很不满意的一个方面。立案登记制改革之后,凡是当事人向人民法院申请立案的,无论是否符合受理条件,人民法院都必须登记,然后再进行审查,对于不符合法院受案范围等不应该立案的案件,必须向当事人说明不立案的理由并告知当事人该向哪个部门申请解决纠纷。利辛法院实行立案登记制之后,设立了专门的诉讼服务中心,为当事人诉讼提供一站式服务,在中心即可完成立案、缴费等工作,减少了当事人的各种不便。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安排了专门的导诉人员,配置了虚拟导诉员、3D寻路系统、信息查询屏等,当事人可以通过点击屏幕了解立案流程、查询案件信息等,将案件立案、审判等信息公之于众,方便群众查询、接受群众监督。自2015年5月1日实行立案登记制以来,利辛法院受理案件数逐年攀升,从2014年的5789件增长到现在的每年10000件以上,年增速超过20%,立案难已经成为历史,人民群众再也不会因立不上案而担心。

  裁判文书公开,让是非曲直变得明明白白。推行裁判文书上网、把裁判文书晒在互联网上是利辛法院开展“阳光审判”的又一重大举措,除因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商业秘密、未成年人犯罪等情形外,利辛法院所有裁判文书一律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开,方便人民群众查阅、纠错和监督。鉴于当前司法大环境的因素和互联网、自媒体高度发达的现状,不少司法裁判的案例一度成为网上炒作的热点,对法院裁判说三道四、指指点点已成常态,把案件裁判文书上网会不会给法院工作带来负面影响甚至被恶意炒作等,成为利辛法院党组的一大顾虑,然而将裁判文书上网接受社会监督的好处也不言自明,既可以以公开的方式将司法裁判接受社会检验,又可以倒逼法官严格依法裁判、提升司法能力、减少司法腐败和暗箱操作……两利相权取其重,院党组在充分研讨之后,从法院发展的长远利益考虑,决定全面实施裁判文书上网工作,并就文书上网前的把关、审核等环节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化、规范,力争将差错降到最低,减少被舆论炒作的风险。事实证明,裁判文书的网上公开并没有导致恶意炒作,相反对提高法院裁判文书质量、促进司法公正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2015年至2017年,利辛法院网上公开裁判文书6127件、8095件、13509件,为网民提供了大量司法裁判案例,充分发挥了司法裁判的教育、引导、规范功能,无数网民通过阅读裁判文书学习了法律知识、明白了是非曲直,增强了尊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

  执行信息公开,根除执行的不作为乱作为。为进一步规范人民法院执行流程公开工作,方便当事人及时了解案件执行进展情况,更好地保障当事人和社会公众对执行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高执行工作的透明度,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立公信,利辛法院根据最高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执行流程公开的若干意见》规定,于2015年5月开始对执行信息进行全面公开,将全院所有执行案件的相关信息上传到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申请人可以通过该网站查询自己案件的执行进展、何时采取了何种执行措施、是否已经查扣到财产以及如何处置的、款物到账多少等等,让申请执行人对自己案件的执行全过程了如指掌,避免猜疑和不理解,大大增加了执行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减少了申请执行人因不了解执行过程对法院和法官产生的误解,当事人因为及时全面的了解了法院对其案件的执行情况而增加了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理解和认同,减少了因涉执案件减少的上访、举报等事件的发生。另一方面,因为必须把案件执行的每一个细节都要在网上公开,也倒逼了执行人员对每一起执行案件都要做到尽心尽力,穷尽执行手段、千方百计实现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有效杜绝了懈怠执行、消极执行和选择性执行等问题,大大提高了案件的执行效率,有效避免了不作为乱作为现象。

  开庭审理公开,让阳光照进庄严的审判庭。《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直播录播庭审活动的规定》发布之后,利辛法院于2015年5月首先利用官方微博对庭审网络直播进行了探索,受到网民欢迎。2016年底,利辛法院以新建审判法庭为契机,将全院19个审判法庭进行了软硬件升级,全部安装了数字化审判法庭系统,并于2017年5月起与南京新视云公司合作,利用该公司的技术支持实现了全部审判法庭具有网络直播功能,开启了利辛法院庭审网上公开的新征程。当年全院共在互联网上实时直播开庭审理2500余次,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在家就可以通过互联网看到法院开庭审理案件的全过程,了解案件在开庭审理过程中法官如何认定证据、查明事实,如何厘清当事人争议焦点并就此引导双方进行有针对性的法庭辩论,如何对被告人定罪量刑,如何对民事纠纷进行依法裁判的,以最直观的方式感受人民法院依法秉公处理纠纷、维护公平正义。庭审网络直播提供了一个人民群众学习法律知识、接受法制教育、监督法院裁判、感受公平正义的平台,也倒逼着人民法官不断规范庭审程序、提升审判技能、严格公正司法、依法公正裁判,对提高人民法院审判质量和司法公信力无疑具有重大意义,这正是利辛法院大力推进庭审直播工作的初衷。实行庭审网上公开以来,利辛法院近4000件案件的庭审被“晒”在阳光下,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去年利辛法院被评为全国庭审直播百强法院,多名法官庭审直播数量进入全国百强,庭审公开工作得到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也对促进利辛法院的审判质效提升发挥着积极作用。

  改革仍在路上,未来司法将以更加阳光透明的方式体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司法公开,既是人民法院追求司法公正、践行司法为民的必然要求,更是实现法院跨越发展的重大契机,利辛法院将积极探索司法公开新举措,完善司法公开机制建设,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公信,让司法公开的阳光照进法院工作的每一个角落,努力以阳光下的司法赢得群众的理解与信任,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的征途中阔步前进。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