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报评出2018年度十大立法亮点
2019-01-10 08:42: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俏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纵观这一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发挥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遵循和把握立法规律,着力提高立法质量,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1月9日,人民法院报编辑部梳理、总结了其中最受社会关注,特别是与司法工作关系密切的10项立法工作,并邀请全国人大代表进行点评和解读。

人民法院报总结的2018年度十大立法亮点分别为:宪法、监察法、英雄烈士保护法、人民陪审员法、个人所得税法、电子商务法、土壤污染防治法、人民法院组织法、刑事诉讼法、公务员法。

应人民法院报之邀,以下9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孙宪忠,广西林业集团总经理助理、法务部部长黄超,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新村街道梨树园社区党委书记余梅,河北省邢台学院文学院教授陈凤珍,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河北钢铁集团承钢公司物流公司车辆段党支部副书记鲍守坤,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厉莉,北京金诚同达(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方燕、黑龙江省律师协会会长李亚兰分别阐释了十大立法的典型意义及重大影响,并进行了精彩点评。

附:

2018十大立法亮点:宪法

2018十大立法亮点:监察法

2018十大立法亮点:英雄烈士保护法

2018十大立法亮点:人民陪审员法

2018十大立法亮点:个人所得税法

2018十大立法亮点:电子商务法

2018十大立法亮点:土壤污染防治法

2018十大立法亮点:人民法院组织法

2018十大立法亮点:刑事诉讼法

2018十大立法亮点:公务员法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