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彤:他是为了老百姓相信法律在拼命
2019-01-10 08:56:32 |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号
  • 伍彤生前所获的奖状和奖章
  • 2018年春节前,伍彤(左二)执结两起涉民生案件,将19.2万元的执行款送到因工作致脚残的女工黄姨家。
  • 伍彤同志去世前一周,去执行工厂腾退案件,被执行人讨价还价不肯搬出工厂,图为伍彤同志按评估报告列明的财产项目跟被执行人和买受人协商。
  悼念仪式上,李文圣老人声音颤抖:“我知道伍法官有多苦、多累。我都以为这300万元打水漂了,但伍法官对我说,裁判不能执行,判决打了白条,人民就会不相信法律,作为执行法官,他就会感到耻辱。他是为了老百姓相信法律在拼命!”

  5月23日,十多名当事人自发来到伍彤的追悼会,悼念这位一心为民的执行法官。

  伍彤,男,196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1989年1月参加法院工作,生前任广东省信宜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执行二庭庭长。生前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2018年5月21日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不幸去世,直到去世前一天还在执行岗位上。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追记其个人一等功,最高人民法院追授其“全国优秀法官”称号。

  人们在回忆他生前的事迹时,说他是一个真正的人民法官,是新时期“马锡五”精神的传承者和发扬者。

  案子再小他都全力以赴

  “每次去执行,伍彤法官都是带着五六个案件,一大早开车出发,中午村头路边找个小店吃饭,顺便在店里拼几张凳子,枕着案卷眯上一小会儿,然后继续赶路、办案。”书记员陈滢寺回忆。

  一次到120多公里外的思贺镇执行一宗恢复原状案,伍彤在山路上突然把车停下,给老婆打电话,说肚子很痛,叫老婆熬点当地的土药晚上回去吃。那天飘着雨,冷飕飕的,他却痛得满头大汗,衣服都汗湿了。书记员劝他要不回家算了,但他摇摇手,继续开车前往执行现场。跟双方当事人从上午10点一直谈到下午4点,达成协议当场履行完毕赶回法院,已经是晚上7点多。伍彤说,“不是我喜欢这么累,信宜八山一水一分田,人散路远,我们只能多累一点,把路上的时间抢回来。”

  为了人民群众的胜诉权益,十九年来,他先后执结案件近3000件,执结标的额1亿多元。今年四个多月,伍彤执结案件226件,执行标的额3863.7万元。这点钱,跟经济发达地区也许根本没法比,但这里的案件标的额,大都只有千把元,甚至只有几百元。几百元磨破嘴皮,几百元跑酸双腿。

  在伍彤心里,案件没有标的大小之分,“每一分钱”都很重要!每一个案件都值得全力以赴。十九年来,伍彤在执行一线始终心中装着人民,为人民而执行。

  执结一个案件化解一宗矛盾

  “别人都怕麻烦不敢接我的案子,伍法官却毫不犹豫承接下来。”75岁的李文圣双眼噙满泪水说道。

  2005年6月,李文圣以300万元成功竞买了一座水电站,并按照规定办好了相关手续,但当地村民以“土地归村民集体所有,未通过村民一致同意任何人不得投产经营”为由,不准投产经营。走访相关职能部门,也报过警,还是一拖十年没有结果。法院判决后也无法执行,该案当事人一方为几百个村民,动不动倾村出动,暴力抗法,有一次法院的警车都差点出不来。

  2015年9月,伍彤主动请缨,接下了这一“骨头案”。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伍彤辛苦奔波,诚恳劝解,先是挨个做村干部和党员的思想工作,然后一家一家做村民的工作,讲法律,讲道理,讲后果,皮鞋都走坏了一双,脸也晒得像非洲人一样。通过伍彤的不断深入群众、做群众工作下,李文圣的电站终于投产。

  善于依靠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用人民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平衡各方利益,化解各方矛盾,真正做到案结事了。在他处理的30多起小水电站债务纠纷中,面对多方利益冲突,伍彤逐一做债权人、村民、被执行人的工作,没有一起因处理不当而引发当事人投诉、上访。

  “马锡五精神”在这里燎原

  “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非得把这案子给办好喽。”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在执行岗位,而这却成了伍彤未了的“心愿”。

  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件,法院判决被执行人余龙某在申请人余德某、余松某屋门前建一堵挡土墙,六年来,却迟迟未见动工......伍彤想尽各种办法,终于促使被执行人答应履行判决,推土机都开到了现场,16名村民却以“挡土墙影响风水”为由,阻挠建墙。

  经多次努力,村民们终于同意建墙,但要求长度缩减一米,申请执行人却一寸不让。伍彤五次上申请执行人家中劝解,申请执行人不让步,还放任村里的十几条狗追着伍彤咬。

  伍彤走后,他的同事们接过了这个“骨头案”。案件双方当事人闻讯伍彤去世的消息非常震惊。面对伍彤生前所在法院院长梁智良的到来,他们充满了愧疚。

  在梁智良的反复调解下,案件终于得到化解。

  在挡土墙砌好的那天,申请执行人余德某一家站在高高的挡土墙上眺望前方,用一种独特的方式向伍彤表达哀思。

  8月30日,广东高院举行伍彤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院长龚稼立向全省法院执行干警发出了号召,弘扬伍彤精神、全面决胜执行难议。

  以伍彤为榜样,全省法院迅速掀起学习热情,纷纷以实际行动践行了“马锡五精神”,大力开展“南粤执行风暴”,全力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成为执行干警的自觉行动。今年1-11月份,全省法院执结案件64万件,同比增长27.1%。

  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信宜法院执行干警奋力拼搏,今年1—11月,已执结案件1462件,同比增长18.19%。各项核心指标均达标。

  这成为对伍彤法官最好的悼念。
责任编辑:田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