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法官入户“拉家常”温和执行促和解
2019-01-11 14:26:57
     中国法院网讯 (李汉武)  近日,河南省宜阳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采用“拉家常”、“温和执行”的策略,成功和解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双方当事人冰释前嫌,握手言欢。

  被告茹某以做生意资金困难为由向原告茹某某借款5万元,口头约定利息及还款期限。借款到期后,原告茹某某多次讨要,被告茹某尚欠3万元一直未偿还,原告遂将被告诉至宜阳法院。经法院判决,限被告茹某在该判决生效后四十五日内偿还原告茹某某本金3万元。判决生效后,茹某仍未履行法律义务,茹某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茹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督促其尽快履行还款义务。后法官通过网络查控,未发现茹某有可供执行财产,但考虑到茹某生病,家庭生活较为困难,故而决定采取“温和执行”的策略,力争通过讲理释法、耐心劝解的方式,促使双方达成和解。

  执行法官来到茹某家里,对其释法明理,让其换位思考,明确告知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严重后果。经过执行法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耐心沟通交流,终于打动了茹某。其表示一时难以偿还所有欠款,希望分期履行,并提出“只偿还本金3万元,不偿还利息”的要求。

  面对被执行人茹某的要求,执行法官又来到了申请人茹某某家里。起初,茹某某情绪激动,要求茹某一次性偿还欠款。执行法官便主动与茹某某及其家人拉起“家常”,畅谈家庭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以及对茹某一家的了解和看法。执行法官劝说其看在一个村里、又是本家的份上,多理解茹某当前的困境。最终,茹某某在执行法官的劝说下,解开了心结,同意只收回本金,免去利息,并愿意与茹某和解。后茹某制订出具体还款计划,茹某某也出具了谅解书,案件成功执结。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